踢鐵板!貨車「降尾門」躲拖吊 拖車人員「破壞鎖頭」直接拖走

民視新聞/黃國誠、黃柏榕 新北市報導

貨車違規停車,還放下尾門,企圖躲避拖吊,不過,拖吊人員也不是省油的燈,依法破壞鎖頭,收起尾門、把車拖走,但也因此被告毀損,檢察官認為,破壞鎖頭於法有據,裁定不起訴。而新北市交通局也強調,依據自治條例,確實可以破壞鎖具,拖吊人員依據員警指揮拖車,合法、沒問題。

更多新聞: 突換車道被撞駕駛氣噗噗要理論 忘拉手煞車「車輛自己先落跑」

貨車尾門緩緩下降,瞬間變成升降平台,一般貨車,用來卸貨的電動尾門,如今卻成了有心人,想躲避拖吊的工具之一。

藍色小貨車,就在禁止停車的時段停車,車尾的升降平台,就這麼平放在地上,似乎是不想讓拖車,輕易固定後輪,來躲避拖吊,而拖吊人員也不是省油的燈,直接從車輛下方的車尾開關箱,破壞上方的鎖頭,打開後拿出裡頭的線控,將尾門收起後拖走,也因為破壞鎖頭的行為,拖車人員事後挨告毀損。

踢鐵板!貨車「降尾門」躲拖吊 拖車人員「破壞鎖頭」直接拖走

當事拖吊場主任說,「我們沒有破壞他的鎖頭,只是我們把上面的U字環,把它打開而已,它打開之後自然而然,上面扣環就會掉下來,那個鎖其實跟我們打開這個門是兩回事,他依照規定受理指揮執行拖吊,當然會覺得說也滿委屈的。」

一般貨車下方,都會有尾門開關箱,線控也都會放在裡頭,當事的貨車車主雖然上鎖,但根據新北市《移置保管自治條例》,拖車人員於法有據,檢方裁定毀損不起訴。

新北市交通局停車營運科科長許芫綺說,「車輛違停或在行駛中發生故障,且當事人不在現場,拖吊業者可以依據警察的指揮,來執行拖吊,而且非經破壞鎖具,不得拖吊者得破壞鎖具,因此本案是符合新北市《移置保管妨害交通自治條例》第4條的規定。」

踢鐵板!貨車「降尾門」躲拖吊 拖車人員「破壞鎖頭」直接拖走

民眾違規停車,躲避拖吊的方式百百種,除了放下升降板,拖車業者還遇過刻意靠牆邊停,讓拖車無法順利拖吊,或是直接用鎖鏈固定,但對拖吊業者而言,終究有法解鎖,千方百計躲避拖吊,倒不如不要違規,就能避免受罰。

更多新聞: 紙雕師不滿被勸戴口罩「一刀刺死店員」遭判死刑 家屬發聲:盼二審維持原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