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業達:庫存壓力趨緩 明年筆電、伺服器會成長
(圖/民視新聞網)

代工廠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今天表示,庫存壓力已趨緩,明年下半年將回到正常水準,明年英業達筆電及伺服器仍會成長,樂觀看待營運;規劃今、明年加大投資墨西哥廠,歐洲捷克廠也在擴廠,提升製造韌性。

更多新聞: 飯店缺工職缺大爆發!西餐廚師薪資上看五萬

英業達(2356)今天與英特爾、微軟共同舉辦5G Next Lab開幕儀式,卓桐華會後受訪指出,英業達發展5G已經5、6年,逐漸展現成果,明年開始會有比較大的客戶,但無法透露客戶名稱。

針對明年景氣看法,卓桐華表示,美中衝突、俄烏戰爭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都是干擾因素,不過英業達和客戶庫存壓力已經趨緩,再經過1、2季調整後,明年下半年將回到正常水準。

談到英業達明年展望,卓桐華表示,明年伺服器還是會成長,筆電市場因為前2年衝很快,全球市場規模從原本不到2億台,衝到2.6億台,目前還維持在2億台水準。英業達筆電因為有新客戶,明年還是會成長,加上5G、車載、健康醫療等應用,樂觀看待明年整體營運。

被問及對製造業韌性的看法,卓桐華說,韌性和彈性是台灣產業強項,英業達除了在中國有比較大的生產基地,墨西哥廠今、明年會有新投資,在歐洲捷克也有很大的生產基地正在擴廠。

5G Next Lab旨在為英業達的生態系合作夥伴提供一個工作空間,以進行端到端的產業解決方案整合,並提供相關解決方案的展示空間,包括人工智慧(AI)整合的5G連接解決方案,以及在各種智慧場景的應用,例如智慧工廠、智慧家庭、智慧醫療和智慧交通。

卓桐華表示,英業達採用英特爾晶片,在核心專網運用微軟的軟體,共同打造未來在5G公用和專用網路的解決方案,相信會為台灣業界帶來革命性成果,在數位轉型道路上將有共同合作發展機會。

他說,英業達已把5G解決方案導入自家工廠,成果算是非常輝煌,對英業達競爭力有很大幫助。希望智慧製造、智慧工廠解決方案不只用在英業達工廠,也運用到台灣協力廠商,最近很多台灣一流公司開始與英業達洽談合作。

卓桐華說,5G具備高寬頻、低延遲等特性,對於走向工業4.0是很重要工具,未來即將進入數位雙生、Web 3.0(第三代網路)的世界,有很多題目可以做,希望業界一起合作。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花東賑災公益綠能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善用科技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