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鍋好虐心!高鈉重鹹 男心衰竭合併肺水腫竟是因...

民視新聞/林詠琪、黃品翰 台北報導

一到冬天,醫院的心臟科門診總是爆量,已經比平時增加了約20~30%,增加前三名分別為腦血管中風、心肌梗塞與心衰竭,日前,清晨就有一名40歲患者,因為喘不過氣自行到急診就醫,檢查發現時已經有心衰竭合併肺水腫,原因竟然與天冷吃火鍋有關。

更多新聞: YT夫妻受邀到雲林!粉絲買1物當禮太太感動兩天 家人羨:妳的福氣

熱騰騰的火鍋,冒著熱氣白煙,天氣冷颼颼,大家都想吃點熱呼呼的,但醫生提醒大啖火鍋美食,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是「一大地雷」。

天冷吃鍋好虐心!高鈉重鹹 男心衰竭合併肺水腫竟是因...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指出,「有些人喜歡在冬季的時候,大吃大喝進補,或是吃一些鍋類,無形當中吃了很多比較鹹的,一些高納的食物食品,所以變成說很多心臟衰竭的患者,在這個時期會突然惡化。」

一到冬天,來醫院的心臟科門診報到的民眾,比平時增加了20~30%,近期還有一名40歲的男子,因為頻繁吃火鍋,攝取了過多的鹽分和水分,導致心臟衰竭合併肺水腫,差點丟命。

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說,「心衰竭發作的時候,一開始如果不知道這些症狀的,還以為他是氣喘,因為他呼吸很急促,然後會有呼呼的聲音。」

天冷吃鍋好虐心!高鈉重鹹 男心衰竭合併肺水腫竟是因...

吃火鍋對心血管的衝擊,主要有兩點,第一是內外溫差,導致血管劇烈收縮,加重心臟負荷。第二則是火鍋本身,高鈉重鹹,也會讓心臟病風險提高。尤其,心肌梗塞發作致死率約2~5%,但心衰竭若合併肺水腫,致死率則高達10%。但民眾若真的很吃,醫生也有給出建議。

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表示,「有心衰病史的患者,冬天有想喝熱的火鍋的話,我建議,第一個鹽分醬料不要太多,第二個你也可以喝一些熱茶,因為熱茶除了可以溫暖你,還有利尿的效果,對心衰是很好。」

氣溫逐漸降低,火鍋也變得熱門,雖然美味又暖胃,但處處藏著健康陷阱,民眾得多注意。

更多新聞: 韓團票價狂飆管不住?律師揭最重刑罰 她驚呼:難怪黃牛這麼猖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