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狼跑了!涉嫌毆打港人駐英外交官竟溜回國 企圖躲避英國警方調查
涉嫌毆打港人駐英中國外交官竟溜回國,企圖躲避當地警方調查。(圖/美聯社影像)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今年10月中共「二十大」開幕當日,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發生一起領事館官員動手施暴館外抗議的香港人士,總領事鄭曦原事後也坦承犯行,不過近日中國北京將包括鄭曦原等6名涉案官員從英國撤走,以逃避英國司法審判。英國議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艾莉西亞(Alicia Kearns)痛批中國這樣的動作,直呼這些官員「像懦夫一樣地逃走了」。

更多新聞: 貧窮限制想像!「泰國車牌」拍出3712萬天價 舉牌模特表情掀熱議


中國戰狼跑了!涉嫌毆打港人駐英外交官竟溜回國 躲避英國警方調查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圖/美聯社影像)

中共二十大開幕當天,數十位香港示威民眾聚集大陸駐曼城總領事館外,高舉海報、擺放諷刺習近平的繪畫與喊口號,中國駐英領事館外有香港民主示威者進行和平抗議,館方職員竟因不滿示威者出手毆打對方,引發喧然大波,事後鄭曦原承認曾與示威者衝突,但他否認有出手傷人,為了徹查事情來龍去脈,英國外交部已經同意警察廳訊問領事館人員,不過根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指出,中國當局似乎不願意將自家外交人員交給英國警方訊問偵辦,14日緊急將涉案的相關6名駐英官員撤回中國,理由是「鄭曦原任期已滿,已回到中國,這是中國官員的正常輪替」。



對此,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14日向英國國會發出書面聲明表示,對於涉案6名官員無法被法律制裁感到相當失望,艾莉西亞也痛批鄭曦原是「懦夫」,她表示「攻擊抗議者的中國外交官就像懦夫一樣,就這樣逃離了英國,這也間接證明他們有罪」並宣布這6名外交官是「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並確保刑事究責滴水不漏。


更多新聞: 卡達世足/梅西「頭號助手」!11年前還只是小粉絲喊:長大踢國家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