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初鹿枇杷花逐漸綻放 果農「疏花」泡茶飄香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隨著天氣轉冷,台東初鹿的枇杷花逐漸綻放,平均一根枝條,約可開30朵。但為了讓養分供應充足、結果時間整齊,枇杷農得先進行「疏花」,將最上層及最下層約1/3的花摘除。至於摘下來的花,經過沖洗、可拿來泡茶。花茶清香,又能潤肺,意外替果農帶了一筆意外之財。

更多新聞: 助警器太敏感 一周4次 半夜狂叫20分擾鄰

枇杷農楊招信說,「沒有很整齊的我會把它摘掉,留這四顆就好了。」

台東初鹿枇杷花逐漸綻放 果農「疏花」泡茶飄香

動手將枝條上的枇杷花苞摘掉,只留下少少4個花苞。

枇杷農楊招信說,「這個把它摘掉,這個也要把它摘掉,正常就差不多留這樣。」

旁邊一株已經開花的,由於長得更茂密,被摘除的量也更多,但這不一定是花長的不好,而是考量枝條輸送養分的量,所做的選擇。

枇杷農楊招信說,「整朵開起來最少最少,它可以結果差不多30顆啦,我們這一枝可以承受給它的養分最多差不多8顆。」

台東初鹿今年產的枇杷花,受到天氣冷的慢影響,開花時間延後,但隨著天氣轉冷,花朵陸續綻放。

果農為了種出品質好的枇杷,進行疏花,去除最上面及最下面約1/3的花,除了防止養分分散,也讓它們集中生長,避免結果時間不一,果實大小較為平均,也方便採收。

枇杷農楊招信說,「品質好,而且在採收的時候整齊,就全部剪起來就好了。」

但採下來的花,不是丟棄,而是將它們一個個分離後,裝進網袋沖水洗乾淨,之後再拿去烘乾,就成了潤肺養生的,枇杷花茶原料。

台東初鹿枇杷花逐漸綻放 果農「疏花」泡茶飄香

枇杷農楊招信說,「本草綱目裡面就寫到枇杷是一種藥用的植物,疫情最主要這個病毒,最主要是針對我們肺部啦,啊這個枇杷花又針對肺部功能。」

枇杷花除了本身有淡淡清香,加上口感不比茶葉差,成了不少人泡茶的另一個選擇。加上又碰上這幾年疫情,能潤肺的枇杷花茶,銷量更提升,成了果農的人氣商品,也增加一筆意外收入。

更多新聞: 高爾宣帶你體驗浪漫聖誕飲品!麥卡倫聖誕特展打造幸福微醺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