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今晚來襲!暖暖包用完別急著丟 「2大隱藏功能」聰明省荷包
暖暖包使用過只能丟掉?其實還有2招可以再利用。(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周末全台大降溫,北部低溫下看7到8度,許多民眾搶購暖暖包備戰,但只能夠一次性使用,每次用完都只能丟掉好可惜,應該如何處理會比較好,其實還有2個生活小妙招,回收利用既環保又能省荷包!

更多新聞: 乩童打巴掌延燒!美女律師轟「值得崇敬?」:跪求跳火山坑證明正身

市售暖暖包主要成分包含鐵粉、活性碳、鹽、吸水性樹脂等,屬複合性材質。鐵粉接觸到外界的空氣與水氣,開始氧化產生熱,鹽則可催化鐵的氧化。環保署指出,因為內含多種複合材質粉末,目前沒有妥適的高值化再利用技術,可有效將其回收再利用,又因屬於複合性材質,若填補土坑或任意棄置恐有環境污染風險。

環保署建議,暖暖包含有活性碳,其實具有除臭、防潮的功能,可放在衣櫃、鞋櫃等地方使用,但務必先確認已不再發熱,以免造成危險。如果要將暖暖包丟棄,請務必打包好丟入垃圾袋,再交由垃圾車送至焚化爐妥善處理。

此外也有園藝專家分享妙招,可以把暖暖包拆開,把複合粉末倒在倒在咖啡濾紙上,倒水溶出鹽分,再適量混入園藝盆栽的培養土,微量鐵粉有助於植物成長,既環保又能省荷包。

至於暖暖包應該怎麼使用最暖和,大家常常拿在手中搓一搓,其實都沒有辦法發揮最大效用。中醫師吳明珠就曾建議可以放置在穴道上,從中醫角度來看,脖子後方的風門穴或是風府穴,只要保暖就不容易覺得冷,另外放在肩胛骨內側的膏肓穴、或是腰間兩側肚臍下方,同樣能將暖暖包的效能發揮到最大,不過醫師也提醒,皮膚敏感的小朋友和民眾,要注意使用時間避免燙傷。

寒流今晚來襲!暖暖包用完別急著丟 「2大隱藏功能」聰明省荷包
如果要丟棄暖暖包,請務必打包好丟入垃圾袋,再交由垃圾車送至焚化爐妥善處理。(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更多新聞: 桃園機場「綠色樞紐,永續機場」沉浸式體驗展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