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公告「處分紫光全數持股」 鴻海:避免延宕影響投資佈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鴻海旗下子公司,原本高調砸下435億元,要入股中國紫光集團引發爭議,但過了4個月,昨晚(12月16日)拋出震撼彈,他們要急採煞車,深夜發重訊表示,公司將釋出紫光全部的股權,處分總金額53.8億元人民幣,約240億元台幣。

更多新聞: 快新聞/鴻海深夜投下震撼彈!宣布出清中國紫光集團持股
深夜公告「處分紫光全數持股」 鴻海:避免延宕影響投資佈局

鴻海集團發言人巫俊毅(2022.07.21)說,「我相信這樣的投資案,對整個產業或鴻海集團本身,應該是一個長期有利的發展。」

4個月前鴻海集團還信誓旦旦,旗下的工業富聯,要以435億入股紫光,打造半導體一條龍,但週五(12月16日)卻宣告破局。

深夜發出重訊,將釋出「紫光集團」的股權,處分總金額53.8億元人民幣,解釋是因為時序已屆年底,程序上還無法定案,為了避免延宕,產生諸多不確定性,或影響後續的投資布局與資金運用,故將合夥份額「全數轉讓」,工業富聯將不再間接持有紫光集團股權。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研究顧問柴煥欣說,「以鴻海這麼大的一個規模來講,這一次的投資金額,真的是微乎其微的一個小錢,但即使是小錢能夠將它抽回來,一方面也不得罪我們自己的投審會跟政府方面,其實這也是一個非常正確的抉擇。」

紫光集團,曾是中國半導體產業的重點企業,2015年時任董事長的趙偉國高調訪台,還揚言要「買下台積電、合併聯發科」,怎料7年過去,紫光面臨破產,台積電則在美國、日本多處設廠,市場風水輪流轉。

深夜公告「處分紫光全數持股」 鴻海:避免延宕影響投資佈局

和碩集團董事長童子賢說,「科技產業的發展,已經脫離不了地緣政治的影響,鴻海在做出紫光的購買跟出售,也許跟剛才講的地緣政治,跟產業布局變遷都有一些關係。」

世界局勢變化多,鴻海撤資的理由勢必是綜合考量,但實際真相,恐怕只有核心決策團隊才會知道。

更多新聞: 不輸長榮海運!陽明分紅估平均26個月 全年最多領到40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