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革命只是解封「推手」但模式可能再出現 學者:中國若藉此犯台是捅婁子
中國爆發白紙革命。(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中國新疆日前發生住宅高樓火警,卻疑似因為防疫封控,造成至少10人喪命,這引起大批民眾不滿抗議,爆發「白紙革命」,中國政府放棄清零,大轉彎開始鬆綁防疫。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認為,白紙革命是讓解封時程提早,只能算是推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就準備在農曆春節左右解封,但如果未來中國又出現單一政策上失敗的治理,很可能再次出現。他也認為,中國不會為了轉移白紙革命的注意力而犯台,「沒必要自己捅婁子、非常不智」。

更多新聞: 美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助台提升國防能力」! 學者:獲什麼武器取決台灣自衛決心

日前新疆烏魯木齊封控,但住宅發生大火,當局仍以防疫考量妨礙沒有及時救災,而導致10人死亡,此事引起中國民眾暴怒,紛紛上街抗議要求習近平下台,引爆「白紙革命」,隨著示威民眾越來越多,北京政府放棄清零,宣布放寬防疫政策,包括免每天核酸、陽性者可待在家居隔。

習近平計畫在農曆春節準備解封 「白紙革命」只是推手讓時程提早

對於「白紙革命」成功了嗎?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表示,「只是提早吧」,大家都知道習近平會在農曆春節左右開始準備解封,因為白紙革命提早到今年年底,提早2個月左右,白紙革命只能夠算是一個推手, 要把解封視為白紙革命的成果不是不行,但白紙革命只是讓時程提早而已,不過提供的重要訊息是,如果中國未來在領導重大決策面臨困難、挑戰,白紙革命的模式會不會再出現就很值得觀察。

若中國又出現失敗政策 「白紙革命」模式可能再度出現  

沈有忠分析,白紙革命是針對中國共產黨的政策,還沒上升到挑戰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未來是否會反覆出現這個模式,要看單一政策社會上的反映,如果未來中國共產黨又出現單一政策上失敗的治理,很可能再次出現,但會不會延續上升成政治上挑戰中國共產黨、挑戰習近平領導地位,目前還看不到。

中國不會藉轉移「白紙革命」注意力而犯台 沒必要捅婁子、惹麻煩非常不智

對於外界有聲音指,中國可能為了轉移對白紙革命的注意力而對台灣發動武力?沈有忠直言,「我完全不這樣認為」,白紙革命並沒有要求習近平、中國共產黨要下台,政策調整就可以讓白紙革命結束,「沒必要在外面自己捅婁子」。

沈有忠指出,中國若現在要在外面找問題,反而會在國內引起更多對於習近平的不滿,發動對外戰爭可能變成在國內更大壓力,「我是完全相反的判斷」,白紙革命情況反而是要把注意力放在對內安全議題和政策調整,在這個節骨眼在台海議題上,或是在其他國際議題惹麻煩,反而是非常不智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九合一影響兩岸關係? 學者曝「2關鍵」:2023還是會維持冷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