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達仁之子同意安樂死 父親2句話讓他發自內心支持
傅達仁之子傅俊豪,日前說明答應安樂善終的契機,表示因為父親一席話讓他決心支持。(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前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因晚年飽受胰臟癌所苦,於2018年6月搭機飛往瑞士,並在「尊嚴」機構(Dignitas)協助下,於7日進行安樂善終,享壽85歲。近日傅達仁之子傅俊豪接受YT頻道「單程旅行社」邀約,透露父親第一次從瑞士回國後,因身體狀況急速惡化而住院,醫師也提醒家屬們要盡快準備後事,而在傅達仁恢復意識後,對兒子說了「想死死不掉,想活又活不了」,這句話也成為了傅俊豪支持父親安樂善終的契機。

更多新聞: 余苑綺走了4個月…余祥銓揭全家近況 曝余天「偷躲車上哭」嘆:救不了

前體育主播傅達仁之子傅俊豪,近日接受YT頻道「單程旅行社」邀約,在節目上說明父親曾說過「不怕死,但是怕痛」,真正考慮安樂死是在發現癌細胞的時候。而支持父親決定的契機,是第一次從瑞士回來時,父親因疼痛而加量了嗎啡的注射,卻因對嗎啡過敏的關係而頭暈想吐,於是下午緊急送醫。

傅達仁之子談同意安樂善終契機 自認父親「一席話」讓他發自內心支持
傅達仁在身體最糟時情況相當不樂觀,連醫師都提醒家人要有心理準備。(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之後雖然父親失去意識,但卻不斷在病床上重複躺平又坐起的動作,從下午三點持續到晚上十二點,隨後縮在床上一直發抖,醫師看了也說:「傅大哥現在在瀕死期」要家人準備好後事。而在隔天中午過後,傅達仁如奇蹟般的甦醒過來,傅俊豪詢問父親當下的感覺,傅達仁痛苦地說:「暈,沒有安全感,像孫悟空一樣騰雲駕霧,想死死不掉,想活又活不了。」而這話也點醒了傅俊豪,發自內心的支持父親安樂善終的決定。

傅達仁之子談同意安樂善終契機 自認父親「一席話」讓他發自內心支持
有了安樂善終的許可未必要實現,但可讓自己為生命多了個選擇。(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對於想進行安樂善終的網友,傅俊豪給予的建議是,將「尊嚴」機構(Dignitas)的綠燈當成目標,申請的過程當作是生活中的一個重心、一個目標而去努力,即便獲得綠燈也未必要實施,但至少有個選擇權,也知道說在生命最後一刻,不會經歷痛苦。傅俊豪也透露自己的父親傅達仁,就是想利用生命的最後一段,帶給其他人一些不一樣的價值觀,而傅俊豪也提醒,尊嚴善終並不是唯一的選擇,是在生命最後的最後,提供民眾一個可以無痛離開世界的道路。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更多新聞: 東方人眼中的離別:3部有關生死的亞洲電影 淡淡品嘗船過水無痕的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