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敲定天然氣價格上限 每兆瓦180歐元超過此價就不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受烏俄戰事與全球通膨衝擊,歐洲國家近來是想方設法,控制天然氣價格飆漲;除了聯手採購,昨天歐盟能源部也確定了價格上限在每兆瓦180歐元,相當於台幣近5870元,如果荷蘭TTF天然氣每期貨交易價格,連續三個交易日,超過這個上限,歐盟就會出手,限制交易。

更多新聞: 世足決賽夜天空出現「1不祥預兆」 畫面曝光掀網狂猜:有問題!

歐盟19號終於達成共識,在輪值主席國,捷克的協調下,確定將天然氣價格上限,訂在每兆瓦180歐元,如果荷蘭TTF天然氣每期貨交易價格,連續三個交易日,超過這個上限,歐盟就會出手、限制交易。

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貿工部部長西克拉表示,「今天我們對暫時有效且實際的機制達成一致看法,這項機制將保護人民與企業,免受我們看到今年夏天過高天然氣價格的影響,於此同時我們已經納入了,確保歐洲市場保持競爭力的保障措施,對天然氣供應商具有吸引力。」

歐盟敲定天然氣價格上限 每兆瓦180歐元超過此價就不買不過,如果天然氣供給無法滿足歐盟部分地區或整體需求時,歐盟執委會也可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使價格干預機制失敗。就是受到全球通膨與烏俄戰事影響,歐洲國家近來動作不斷,想要控制天然氣價格飆漲,除了各國聯手採購,11月也提出了市場矯正機制,一度將上限價訂在每瓦兆275歐元,就是新台幣8800元,說超過此價就不買,但遭比利時與希臘等國反對。

匈牙利外長西亞爾托說,「我想明確表示匈牙利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支持對天然氣實行價格上限,這是一種有害危險且完全沒有必要的措施。」

超過八成天然氣都從俄羅斯進口的匈牙利,對於設置歐盟好不容易制定出的天然氣價格上限卻不買單,揚言如果歐盟真要如此,匈牙利可能會跟俄羅斯國家能源公司協商長期天然氣合約。
更多新聞: 解封買嘸藥!專家推「橘子煮水」替代 中網全崩潰:又要開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