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負債」風暴來勢洶洶 呼吸道疾病傳播率增 籲快打流感疫苗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隨著國內外防疫措施鬆綁,呼吸道疾病的傳播機率也大增!家醫科醫師提醒,面對緊接而來的耶誕和跨年假期,盡快施打流感疫苗,才能提升保護力,尤其過去兩年沒有流感疫情,導致「免疫負債」風暴、來勢洶洶,醫師示警,尤其有心血管疾病潛在風險的民眾,更要當心。

更多新聞: 韓國「阿珠媽」失心瘋逛台灣賣場!狂掃年菜、零食女兒嚇呆:這怎麼吃

醫師詳細問診,民眾趕緊來接種流感疫苗,隨著國內外防疫措施鬆綁,呼吸道疾病的傳播機率也大增,家醫科醫師提醒,面對緊接而來的耶誕和跨年假期,盡快施打流感疫苗,才能提升保護力。

「免疫負債」風暴來勢洶洶 呼吸道疾病傳播率增 籲快打流感疫苗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副院長黃國晉指出,「戶外可能大家都會脫掉口罩,吃飯也比較能夠有一些,聚在一起的情形,所以比較容易經過飛沫,來傳染一些呼吸道疾病,建議大家要繼續維持,好的衛生習慣之外,可以來施打流感疫苗。」

因為過去兩年沒有流感疫情,導致「免疫負債」風暴來勢洶洶,醫師示警,尤其有心血管疾病潛在風險的民眾,更要當心。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副院長黃國晉說,「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的話,如果感染流感的話,他會增加10倍的心肌梗塞、8倍中風的風險,但是如果施打流感疫苗之後,就會降低接近5成死亡率的風險。」

「免疫負債」風暴來勢洶洶 呼吸道疾病傳播率增 籲快打流感疫苗

其實不只公費對象需要接種,醫師強調,家中有長幼族群的民眾,也應該自費施打,避免成為傳播鏈。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副院長黃國晉表示,「我們也鼓勵所有的高風險個案,都能夠來接受流感疫苗的注射,當然如果以比較會聚在一起,或是抵抗力比較差的族群來講,比如說學校的學生,或者說住宿舍的或是一些孕婦,其實全民都應該來施打流感疫苗。」

能夠全家接種,是最好的防疫方式,截至12月中旬,今年已累計3例個案,因為流感重症喪命,雖然COVID-19邁向防疫終點,但其他呼吸道病毒威脅,仍不可輕忽。

更多新聞: 30年前花10萬美元!專家鑑定古珍寶「夜明珠」 他聽超狂價錢嚇到手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