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逆勢漲價 明年晶圓代工價格3~6%

民視新聞/楊思敏、張庭翔 台北報導

受到全球景氣衰退影響,電子業面臨庫存調整壓力,不過台積電逆勢漲價,明年晶圓代工價格3~6%,另外,光罩接單熱絡,傳出也要漲6%。同樣要調漲的,還有另一家廠商台灣光罩,因為客戶開發新產品多,供不應求,預計明年漲10%,是目前半導體業唯二漲價的公司。

更多新聞: 祥碩第4季營收恐減逾25% 客戶去化庫存影響

受通膨、景氣衰退影響,消費性電子需求疲軟,半導體景氣降溫,面臨庫存調整壓力,不過,台積電還是決定,調漲明年晶圓代工價格約3%~6%,專家分析,範圍主要會是先進製程。

半導體專家柴煥欣說,「去年景氣這麼好的一個情況下,台積電整體晶圓代工的價格,個位數的百分點調漲幅度而已,除了7奈米製程因為產能利用率,大幅下滑的疑慮太深,所以這個部分漲不動,5奈米製程應該從整個2023年來講,應該是最緊俏的。」

專家指出,台積電晶圓代工漲價的另一原因,可能和赴美設廠成本大增有關,但公司與美國主要大客戶,包含蘋果、輝達和超微都已協商好,成本需一起承擔。

台積電逆勢漲價 明年晶圓代工價格3~6%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12.7)表示,「這裡的先進廠造價高昂,使用非常昂貴的設備,半導體製造確實變越來越貴,我們作為一整個產業,需要一起承擔製造成本,沒有一家公司能單獨承擔,我們全都需要分擔,發展先進科技的負擔。」

台積電明年除了晶圓代工漲價外,還傳出光罩也要漲6%。過去一年受半導體榮景帶動,光罩產業表現不錯,像是另一家廠商台灣光罩,產能持續滿載到需要排隊,和客戶談新合約,預計漲10%。

台積電逆勢漲價 明年晶圓代工價格3~6%

半導體專家柴煥欣說,「IC設計服務業NRE的部分的話,新開的IC新案,其實也是絡繹不絕,資本支出的增加,然後物價水準的上漲,都足以讓台灣光罩,有相當強大的底氣,可以讓它的產品價格,和平均銷售單價得以獲得優化。」

看好明年上半年淡季不淡,甚至要擴大產能,規劃明年資本支出達40億元,業績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更多新聞: 鋼鐵、航運強勢 台股漲逾百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