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禁阿富汗女性讀大學 美警告將有反制措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阿富汗的女權看來是墜落谷底,掌權的塔利班當局昨天下令,嚴禁阿國女性接受大學教育,即日起、在學學子得立刻停學。消息一出,引發部分婦女無懼遭報復,走上街頭抗議。而國際社會也出言譴責,美國則警告塔利班,此舉將招來嚴重後果。

更多新聞: 姊妹送「豬頭花束」當生日禮!正妹壽星1秒臉色變…畫面曝光網吵翻

像這樣,女孩們背著包包、抱著書本三三兩兩進入校園的美好景象,已經不復見;因為20號、塔利班下令,嚴禁阿富汗女性接受大學教育,而且是即日起、所有在學女子得立刻停學回家去。

抗議婦女說,「不要把教育政治化不要把教育政治化。」

無懼被報復,幾名婦女還是上街表達抗議,還有一名新聞系學生,已念到大三,等於差一年就可以畢業,如今卻被剝奪受教權,她表示,將無法再追求夢想,所有事物瞬間消失。也有婦女要求國際社會發聲。

塔利班嚴禁女性讀大學 美警告將有反制措施

抗議婦女說,「當局再度禁止女性接受大學教育,我們不想被抹滅掉,遺憾的是國際社會聯合國人權組織等選擇沉默。」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雅里克說,「這顯然是塔利班又一次失信,從他們接管以來我們已看到,在過去的幾個月裡,女性的空間越來越小。」

國際痛批,塔利班不守信。因為去年、塔利班拿下政權時,曾保證以溫和方式行事,但現在卻是益發極端,尤其是打壓女性。從必須穿全身罩袍、出入必須要男性親屬在側,從工作被減薪,又不讓女孩接受中等教育;11月當局甚至不准女性前往公園、遊樂場與健身房等。

塔利班嚴禁女性讀大學 美警告將有反制措施

阿富汗常駐聯合國代理代表法伊克說,「讓我重申壓迫包括婦女在內的人民,並非深植於阿富汗文化中,也不是伊斯蘭教的信條,這是塔利班極端主義,意識形態的一個組成部分,絕不能允許它繼續下去。」

目前阿國常駐聯合國代理代表,仍由前總統甘尼政府的人員擔任,因此也不挺現任塔利班政府,直言根本不能期待、塔利班為阿富汗帶來正面改變。

塔利班嚴禁女性讀大學 美警告將有反制措施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這種不可接受的立場,將對塔利班產生重大影響,將進一步疏遠塔利班與國際社會的關係,剝奪他們想要的合法性。」

而美國國務院也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塔利班的這項決定。同時警告,美國將採取反制措施,運用可用的方式,要塔利班承擔後果。

更多新聞: 織女星C型火箭升空後消失蹤影 首次商業發射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