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改變軌道帶出新局面!謝金河談日圓急升:亞洲巨變才正要開始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陳冠宇報導

日本銀行20日宣布,將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上限由0.25%上調至0.5%,帶動日圓飆升,消息一出震撼市場!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這是日本貨幣政策幾十年的重大改變,日本銀行改變軌道,也會讓投機性資金轉向,讓金融市場再催化出新的變化,直言「亞洲的巨變才正要開始!」。

更多新聞: 日圓創25年新低紀錄!謝金河:可能是日本置之死地重生的轉捩點

「日本之變:又到重要轉折!」,謝金河2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昨天(20日)十一點多的時候,台股急殺,終場大跌二百多點,原來是日本宣布改變原先極度寛鬆的貨幣政策,將十年債的區間從0.25%提高到0.5%,市場上立即出現大波動,第一時間,日本十年債殖利率跳升至0.405%,日經指數大跌逾800點,日圓升值至131兌一美元左右,這是日本貨幣政策幾十年的重大改變。

謝金河:亞洲的巨變才正要開始
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謝金河指出,這個巨大變化也代表黑田東彥的時代將告一段落,2013年白川方明退休,安倍選定黑田接任,1944年的黑田明年滿80歲,退休已無懸念,跟著他走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也走到最後,這次提高十年債利率目標值也意味寬鬆貨幣政策的轉向。

謝金河分析日圓走勢,指出這次的日圓回升,也代表日圓到151.94可能已經是底了,透露過去曾有很多人問他「日圓會貶到哪裡?」,他直覺認為是2011年地震,海嘯創下的75.35乘2,「這次的151.94跟我想的差不多」。謝金河翻出過往日圓走勢,指出日圓在二戰結束是360,廣場恊議在263.5,泡沫經濟後升至79.75,這些年安倍三支箭核心就是日圓貶值,日圓在150上下應該是一個滿足點。

在文章尾聲,謝金河回顧過去一年多來國際市場走勢,隨著通膨升溫、美國暴力升息,加大美國和全球各地利差,認為日本不能再故步自封,這次的調整很合理。謝金河也提到,先前鼓吹金磚四國的Jim.O‘Neill說日圓到150會再度發生亞洲金融風暴,結果什麼都沒有發生。日本銀行改變軌道,也會讓投機性資金轉向,金融市場再催化新的變化,美國和日本深化結盟,亞洲的巨變才正要開始!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結束冬眠!謝金河分析旅遊業「1趨勢」:這會是2023年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