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yond Meat股價狂瀉94%!謝金河深度解析嘆:好夢易碎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解析Beyond Meat崩跌原因,認為植物肉風潮已經告一段落了。(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陳冠宇報導

主打愛地球、減少碳排量搭上環保風潮,又有比爾蓋茲投資加持,Beyond Meat(超越肉類公司)在2019年掀起一波人造植物肉神話,在當時轟動市場,一度被認為是人類食物的新革命!Beyond Meat近期股價卻一路崩跌,從最高點狂跌94.68%。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解析背後原因,直言「這場植物肉掀起的市場風潮,看起來已告一段落」。

更多新聞: 妖股崩跌98%警訊!謝金河示警台灣生技業:1條件才能撐住股價

謝金河16日在臉書以「好夢易碎!Beyond Meat的神話!」為題發文,表示2019年在疫情來臨之前,創造最多話題的是Beyond Meat的人造植物肉神話,打著愛地球,減少碳排放的大旗,加上又有最大咖的比爾.蓋茲等人加持,Beyond Meat在2019年5月掛牌上市,每股承銷價25美元,上市首日從46美元開盤,最高72.95美元,收盤65.95美元,在市場造成轟動,認為這是人類一場食物的新革命。

Beyond Meat股價狂瀉94%!謝金河深度解析嘆:好夢易碎
Beyond Meat(超越肉類公司)股價從高點崩跌94.68%。(圖/美聯社提供)


這股植物肉熱潮持續延燒,謝金河指出,Beyond Meat上市不久,股價就在市場熱炒下衝到239.71美元,市值高達152.75億美元,植物肉題材維持兩年左右,摩斯漢堡一度當成主力產品促銷,富邦Momo也大力推廣,Beyond Meat在今年元月股價仍有221美元。

謝金河透露,受到供應鏈長離職,公司營收季季不如預期,虧損每季都加大,今年第二季eps是負1.53美元,「眼看頹勢止不住,股價像洩了氣的皮球,一轉眼間,股價下跌至12.76美元,最新收盤價13.34美元,市值剩下8.5億美元」。Beyond Meat的慘跌,也影響準備以SPAC掛牌的Impossible Food,本來預估可以創造100億美元的市值,如今上市暫緩。

Beyond Meat股價狂瀉94%!謝金河深度解析嘆:好夢易碎
謝金河認為「這場植物肉掀起的市場風潮,看起來已告一段落」。(圖/美聯社提供)


謝金河解析背後原因,「這場植物肉掀起的市場風潮,看起來已告一段落。也許人造的植物肉會是未來主流,但企業終極目標在創造盈利,只有誇大夢境,像很多新藥公司經常告訴大家,一顆新藥可以救全世界人類,卻十年,廿年也沒有看到營業額,最後夢境會被戮破」。Beyond Meat從最高點跌下來已經跌掉94.68%,這三年創造的神話,可以作為企業政策個案討論很好的Case!

更多新聞: 「貨櫃三雄」跌幅全球前3!謝金河揭背後原因:台灣投資人跑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