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角也難複製台積電成功模式?她揭背後關鍵因素:八國聯軍也做不到
外界頻頻挖角卻始終無法複製台積電的成功模式。(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陳冠宇報導

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曾加入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但他今年3月受訪時,坦言加入中芯是個錯誤決定「一生中最愚蠢的事情之一」。對於外界頻頻挖角台積電人才,卻始終無法複製台積電的成功模式,資深媒體人陳鳳馨點出關鍵因素,強調「就算八國聯軍組在一起,也做不出台積電能做到的事」。

更多新聞: 棒球/經典賽明年3月開打!台灣隊世代交替 「四番」誰來扛掀熱議

陳鳳馨在《新聞大白話》節目中透露,曾有半導體業者告訴她,台積電是一個非常有名、把博士當成大學生用的公司,「就是它的博士非常的多,可是他做的事情,其實你只要大學畢業就可以做」,並在同一個單位一直做下去、越做越熟練,再加上它的分工非常細,「你的左手大拇指不知道左手的食指在做什麼,所以你真的去挖了幾個台積電的人,你就想要複製台積電的模式嗎?不可能」,因為他根本不知道別人在做什麼。

挖角也難複製台積電成功模式?她揭背後關鍵因素:八國聯軍也做不到
台積電分工極細,再加上團隊合作的方式,讓外界難以輕鬆複製他們的成功模式。(示意圖/民視新聞)


陳鳳馨透露,「我告訴你,任何想要複製台積電,如果他去全世界找最棒的人才,就算八國聯軍、最優秀的人組在一起,做不出台積電能做到的,因為他們是用團隊合作的方式,大家都很清楚對方的優缺點,然後從這個比要低階的製程慢慢往上,就長出的團隊默契,所以它的良率永遠高於別人」,工作夥伴長年合作下來的默契,才是外界怎麼學都學不來的硬實力。

更多新聞: 連千毅9年婚姻拉警報!娜美妻遭起底「曾是PTT表特板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