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中惡霸」魚虎又逞凶!入侵日月潭總統魚養殖場 90公分成魚也遭殃
「潭中惡霸」外來種魚虎肆虐日月潭,讓漁民苦不堪言。(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潭中惡霸」又逞凶!外來種魚虎肆虐日月潭,超強繁殖力加上適應環境的能力驚人,對原生魚種造成衝擊,嚴重影響當地生態。日月潭一處復育「總統魚」曲腰魚的箱網養殖場,今(22)日傳出遭魚虎偷襲損失慘重,辛苦復育的總統魚慘遭魚虎攻擊,甚至還有80、90公分的成魚遭殃,讓漁民們痛心不已!

更多新聞: 黃秋生面試助理!網見「超美應徵者」秒懂:難怪杜汶澤黃明志被刷掉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賴姓漁民配合日月潭區漁會的復育計畫,進行總統魚復育,想不到22日一早到養殖場後,卻發現總統魚遭魚虎襲擊,現場狀況慘不忍睹,到處都是斷頭、斷尾魚屍,讓漁民苦不堪言,辛苦復育成果就這樣付諸流水。

「潭中惡霸」魚虎又逞凶!入侵日月潭總統魚養殖場 90公分成魚也遭殃
魚虎闖入養殖場,讓園內復育的總統魚損失慘重。(示意圖/翻攝自日月潭一等高臉書)


對此,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指出,過往魚虎咬破箱網、入侵養殖場後,大多會受困網中,這次卻順利脫身成功,偷襲技巧再度進化,也讓人傷透腦筋!農業處接獲通報後,目前已派出魚虎防治小組前往,希望能夠有所斬獲。

「潭中惡霸」魚虎又逞凶!入侵日月潭總統魚養殖場 90公分成魚也遭殃
資深網紅釣客日月潭一等高,過去曾釣到近18斤重的魚虎,外型超嚇人。(圖/翻攝自日月潭一等高 臉書)


據了解,魚虎學名為「小盾鱧」,原產於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印度、越南等地區,成年體長約30至60公分,最大可達1.5公尺,體重超過20公斤,主要生活於河川下游、池塘、水庫等平緩流域,由於其性情兇猛,上下顎還布滿尖銳牙齒,一般本土魚種根本拿牠沒辦法,也讓牠們逐漸稱霸台灣水域。

更多新聞: 挖角也難複製台積電成功模式?她揭背後關鍵因素:八國聯軍也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