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復航不含台商原因曝光 專家:中國流行BF.7恐1傳18

民視新聞/林秀宜、李建緯 台北報導

行政院拍板宣布,明年1月7日起小三通分階段復航,但初期不包含台商中轉,引來民間團體不滿,爭取全面開放,週六將上街頭遊行抗議。不過有專家認為,中國正流行變異株BF.7,傳染力強可能1傳18,不能掉以輕心,呼籲重啟三天隔離檢疫。指揮中心則回應,目前檢疫措施還是維持全國一致。

更多新聞: 車展辣模變身「狐狸精」成嬌點 眾人搶拍網暴動:世界比昨天和平

高呼口號,小三通停擺3年,儘管行政院拍板復航,但分階段首波以金馬民眾優先,不包含台商中轉,民間團體無法接受,喊話週六上街頭!

前立委(國)曹爾忠說,「難道只有我們金馬民眾嗎,應該是2300萬的同胞,跟空中航線一樣,沒有人別的限制,都應該開放。」

小三通復航不含台商民團抗議 專家:中國流行BF.7恐1傳18

不敢一下全開放,主要也考量到中國疫情正在竄燒,當地流行變異株BF.7,是BA.5的分支,早在今年8月就被發現,10月台灣就有本土個案,而且有免疫脫逃特性,超強感染力能1傳18,不能掉以輕心。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中國的這個部分,是缺少一些,先前累積下來的群體免疫力,可能先前接種過的疫苗,保護力也比較衰退,容易大流行的一個情形。」

有專家建議,開放得有配套措施,像是中醫大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就建議恢復初步的檢疫措施,至少待3天再開始活動。

小三通復航不含台商民團抗議 專家:中國流行BF.7恐1傳18

北市聯醫整合醫學科醫師姜冠宇說,「以目前的變異株,其實對二價疫苗,有一些逃避的趨勢,台灣的老人家,二價疫苗的覆蓋率,還要繼續加緊。」

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不必因為變異株比較多,就特別採取比較嚴格的措施,反之次世代疫苗,對於你到那邊,得到變異株感染的風險會降低。」

李秉穎表示,關鍵在於疫苗保護力要繼續提升,指揮中心也說,目前暫時不會採取特殊防疫,對入境旅客或國人,包括小三通,檢疫措施還是維持一致。

更多新聞: 耶誕交換禮物收到「紓壓大禮包」 3商品超神組合網讚:有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