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 明年1/7~2/6 金馬小三通分階段復航

民視新聞/李佳樺、楊柏玨 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為協助金馬鄉親返鄉團圓,在疫情可控前提下,行政院今天(22日)宣布「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方案」,明年1月7日到2月6日開放金馬地區民眾及中配專案申請,由地方政府負責造冊和控管。王必勝也強調,回來人數並不多,不用特別啟動特殊檢疫措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三通分階段復航 蘇貞昌:注意中國疫情「不能有破口」

行政院會上行政院長蘇貞昌開心宣布,拍板往返金門、廈門的小三通,隨著邊境解封,終於可以小規模復航。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上個禮拜在院會就已經交代,盡量給金馬鄉親,甚至陸配方便,回到金馬過年團員,現在已經要做了,未來如果能夠順利成功,我們還可以進一步,一步一步開放。」

中斷2年半的小三通有條件開放,開放時間從2023年1月7日到2月6日農曆春節前後2週實施,搭乘旅客以金馬地區民眾和中國籍配偶等為限。採專案申請方式辦理,由地方政府負責造冊、控管。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強調,後續仍將視疫情發展及整體情勢評估,循序漸進恢復小三通,並期盼透過此次春節專案,作為疫後兩岸人民之間健康有序交流的起點。

政院拍板! 明年1/7~2/6 金馬小三通分階段復航

金門縣長楊鎮浯說,「我想在過年前有這樣的消息,還是讓鄉親覺得很振奮,這也是我即將卸任之前,能夠有這樣一個訊息,我想也是對鄉親一個交代。」

只是不少民眾擔心,中國疫情失控,開放小三通會不會成為防疫破口?

政院拍板! 明年1/7~2/6 金馬小三通分階段復航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這個部分,因為它有身分還有數量管制,我想以這樣管制的情況下,對離島衝擊,不管是醫療或者防疫量能的衝擊,都會降到最小,我想我們也不會,暫時也都不會採取特殊防疫措施。」

指揮中心掛保證,小三通防疫沒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行政院拍板通過證交法修正草案 持股申報由現行10%下調為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