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小三通分階段復航 蘇貞昌:注意中國疫情「不能有破口」
蘇貞昌今(22)日表示,還是要注意中國疫情和離島醫療量能,已交代部會做充足準備,不能讓疫情有任何破口。(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行政院今(22)日宣布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2023年1月7日至2023年2月6日實施,搭乘旅客以金馬地區之民眾、中國籍配偶等為限,但不含台商。政府定調循序漸進恢復小三通,民眾擔心中國疫情可能造成防疫破口,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日表示,還是要注意中國疫情和離島醫療量能,已交代部會做充足準備,不能讓疫情有任何破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三通擬分階段復航! 首波金馬民眾優先「不包含台商」

行政院今日指出,考量目前中國疫情嚴峻且不透明,再加上金馬離島地區醫療量能相當有限,同時要尊重地方首長意見及民意等相關因素綜合考量,今日提出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明年農曆春節前後,也就是2023年1月7日至2023年2月6日實施。

國民黨認為小三通開放不夠快,但也有民眾擔心中國疫情失控,開放會造成防疫破口。蘇貞昌今日下午出席「第2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頒獎典禮前受訪時表示,這就是從不同角度看,國人看到中國疫情再起,且看起來情況嚴重,加上中國又蓋牌、不公布,所以非常的擔心。

蘇貞昌提到,當初2019年武漢肺炎發生,中國也是不公布,幸好台灣警覺,是全世界最早登機檢疫的國家,守住健康一路到這裡,蘇貞昌表示,金馬的鄉親過年要回鄉團聚,這是國人最重要的習俗,所以若上週在院會就交代,盡量給金馬的鄉親、甚至中配方便,能夠回到金馬過年團圓。

蘇貞昌表示,還是要注意到中國的疫情,還有離島的醫療量能確實是非常薄弱,所以今天在院會中交代相關部會,一方面要幫忙金馬的鄉親好好回家團圓,一方面也要做相關充足準備,不能讓疫情有任何破口,未來若能很順利成功,還可進一步開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三通明年1/7至2/6重啟! 金馬民眾優先未含台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