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小三通春節專案復航! 楊鎮浯:金門醫療沒有問題
金門縣長楊鎮浯談小三通與金門防疫量能。(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1月7日至2月6日重啟兩岸小三通,金門、馬祖民眾為優先。金門縣長楊鎮浯今天表示,雖然鄉親普遍覺得這消息來得有點晚,但過年前有這樣的消息還是讓鄉親覺得很振奮,在總人數可控下,金門醫療沒有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三通明年1/7至2/6重啟! 金馬民眾優先未含台商

楊鎮浯表示,小三通是金門鄉親往返兩岸的重要管道,他在任內和縣府團隊一起努力,並多次拜會中央單位,以冬至開放為目標,雖然時程稍有延遲改為春節,但能在金門重要節慶冬至宣布此消息,也讓期待團圓的鄉親,感受一絲溫暖。

談及COVID-19疫情,楊鎮浯表示,以台灣目前整個防疫政策而言,不存在金門醫療量能的問題,台灣與病毒共存之後,各縣市防疫旅館都收起來了,金門的防疫旅館、防疫車隊都還保留著,就是為了小三通復航準備,現今台灣確診只要是輕症、無症狀,基本上對醫療體系負擔都是輕微,「總人數可控下我們醫療沒有問題」。

目前金門地區的防疫配套,收治量能部分,金門醫院負壓及專責病床總床數40床,可供收治COVID-19重症病患使用。已設置20呎貨櫃屋5個,可作為隔離空間使用。

加強型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部分,金門縣加強型防疫旅館為警光會館,房間數共有39間,未來到金門確診鄉親、旅客如無住所安置,將由金門縣衛生局協助安置警光會館。另神鷹營區為加強型集中檢疫所,總床數10床。

金門縣已完成9位防疫計程車司機訓練,上線接受金門縣消防局指派接駁作業車輛4台,如後續配合小三通開放後,有需求可再邀集完整訓練之計程車投入防疫接駁。入境防疫則是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辦理,比照桃園機場模式,協調CIQS各單位配合。並視實需檢討採取其他必要之防(檢)疫措施。縣府也會依相關入境規定及疫情防制作業,依先前整備作業,配合中央政策及疫情發展進行變更及配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三通擬分階段復航! 首波金馬民眾優先「不包含台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