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分階段復航「金馬民眾優先」 府:後續循序漸進恢復
小三通春節專案實施時間為春節前後兩週。圖為示意畫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宣布,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2023年1月7日至2023年2月6日實施,搭乘旅客以金馬地區之民眾、中國籍配偶等為限,但不含台商。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指出,後續仍將視疫情發展及整體情勢評估,循序漸進恢復小三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選前倒戈力挺高虹安 竹市副議長余邦彥宣布退出國民黨

蘇貞昌表示,陸委會會同交通部、衛生福利部及相關機關,經過評估相關情事,考量目前中國疫情嚴峻且不透明,再加上金馬離島地區醫療量能相當有限,同時要尊重地方首長意見及民意等相關因素綜合考量,今日提出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明年農曆春節前後,也就是2023年1月7日至2023年2月6日實施。

本次專案搭乘旅客以金馬地區之民眾、中國籍配偶等為限,搭乘旅客由金馬地方政府負責造册及管控。至於邊境防檢疫措施,參照空運辦理,並由衛生福利部監督執行,將視春節專案運作情況及疫情等相關情勢變化,就後續「小三通」客運安排進行滾動檢討。

另外,有關媒體詢問小三通相關議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22)日表示,行政院今宣布的「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是在兼顧離島防疫周全的前提下,讓在中國生活、工作的金馬地區民眾和配偶能夠透過小三通往返過年,並滿足人道的需求。

張惇涵強調,後續仍將視疫情發展及整體情勢評估,循序漸進恢復小三通,並期盼透過此次春節專案,作為疫後兩岸人民之間健康有序交流的起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估春節前疫情回升! 住宿、社區式照顧機構公費快篩延長至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