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16字罵朽木 謝志偉還原採購BNT過程酸「羞辱為官禽獸有如?」
駐德代表謝志偉今日在臉書反批郭台銘「有錢至上,羞辱為官;栽贓恩准,禽獸有如?」(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抱怨台灣打不到BNT次世代疫苗,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聽起來好像是BNT的推銷員」,遭郭台銘以「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等字回擊。駐德代表謝志偉今日在臉書反批郭台銘「有錢至上,羞辱為官;栽贓恩准,禽獸有如?」並再次強調台灣政府並非因缺錢買不起BNT,才由企業捐贈,「是中國不讓台灣官方買」,至於中國如何做到這點?郭台銘絕對知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上海復星改稱未來訂單可換次世代疫苗 薛瑞元:歡迎「這樣的轉變」

郭台銘以「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等字句回擊薛瑞元,謝志偉今日在臉書發文,先強調當時的狀況是,台灣政府並不缺買疫苗錢。當初沒什麼只有郭台銘才買得到這回事,「如果真的只有他才買得到,那才真的奇怪哩!」

謝志偉說,若照郭台銘的意思,當初若沒有他鴻海出面,只有台積電,台灣到現在還在等BNT疫苗?但也可倒過來想「身家幾乎都在中國的果董若沒出面,有沒有可能,說不定人家會賣得更快,我們可以買得更早?」有無可能,有中方因素的談判時我們就較不會受制於人?

對於郭台銘遺憾「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謝志偉反諷「有錢至上,羞辱為官;栽贓恩准,禽獸有如?」謝志偉接著指出,當初沒有郭台銘,德國BNT就不賣台灣疫苗了嗎?「剛好相反!從頭到尾BNT的董事就告訴我,絕對有誠意要繼續賣疫苗給台灣。電話的那頭,對方語帶十分過意不去的口氣對我說」。

謝志偉提到,BNT總部所在地的國會議員是他好朋友,當時對方說,BNT保證絕對有誠意要繼續賣疫苗給台灣,「也因如此,我至今未責怪BNT,因為我知道,帳要找中國算」。他說,BNT100%告訴郭台銘「緊急授權的疫苗只能賣給中央政府或必須要有中央政府同意才能完售,因為只有中央政府才能負擔風險責任。」那中央政府可以睜隻眼,閉隻眼任憑中國的代理商出保證書,而不是要求BNT原廠開保證書嗎?

謝志偉表示,BNT早答應他出原廠保證,「那如果中國代理商不依,台灣政府就算了嗎?」此案中國是一石二鳥,第一,不讓中央政府出面買,第二,另製合約重新談起,造成交貨延遲,達到不譲台灣及時獲得疫苗的結果,好嫁禍台灣政府,台灣人慘,開始罵政府,就是中國贏。

「簡單講,整件事,德國BNT對台灣官方感到Sorry,卻又有説不出口(卻被我聽進耳)的苦衷」,謝志偉說,德國官方對私人企業BNT雖不能指揮,但知困難所在,派出高階官員出面為我官方從中協調,因此從頭到尾沒有BNT疫苗非「鴻海」不賣台灣的問題。

至於郭台銘和BNT老闆説的3000萬劑疫苗,謝志偉表示,兩個私人企業頭人之間的約束,政府再如何展現善意,也不可能悶頭就照單全收啊!況且相信BNT的期待亦不致如此,「至於果董怎麼跟人家説或作了什麼承諾,也只有他倆知道了」。

謝志偉認為,郭台銘在此時此刻不提任何證據,就又血口噴人,還完全避談、甚至洗白中國因素。謝志偉再度強調,台灣政府並非因缺錢買不起BNT,才由企業捐贈,「是中國不讓台灣官方買!」至於中國如何做到這點,謝志偉直言「果董絕對知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在野黨轟「高端推銷員」 薛瑞元反擊:高端已停產沒銷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