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如何翻新?台酒「史上最年輕董事長」董座丁彥哲揭「2大關鍵」
2019年接掌台灣菸酒公司的丁彥哲,為史上最年輕的董事長。(圖/翻攝畫面)

財經中心/黃笙報導

從國營專賣制度走向自由市場競爭,擁有超過120年歷史的台灣菸酒公司,扛著「金字招牌」扎根於這塊土地,除了持續深造精進製酒技術之外,也不斷嘗試求新、求變,往多角化的產品經營發展,雖然表現成績十分亮眼,但背後也藏著如何「風華再現」的隱憂。民視節目《新聞觀測站》近日就邀請到有「史上最年輕董事長」之稱的丁彥哲,接受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談談他從行政官員跨界到國營事業所面臨的挑戰。


更多新聞: 「最美里長」陳紫渝放福利!限量1000份年曆來了 粉絲暴動:衝一波了啦

2019年3月風光接掌台酒的丁彥哲,相較於公司逾百年的悠久歷史,當時的他以年僅48歲之姿,成為了台酒史上最年輕的董事長。過去歷任雲林縣民政局長、社會處長與副縣長的他,出身於地方政府行政運作系統,過去並沒有相關的企業管理經驗,於是他一上任就花了2個多月的時間,跑遍全台的酒廠與營業處所,深入與基層溝通交流,分享自己的想法和面對同仁的期待,丁彥哲說「只有走到現場,你才能更清楚地知道,業務的推動情況」。

百年老店如何翻新?台酒董座丁彥哲曝「2大阻力」 這族群成最大關鍵
丁彥哲(右)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左)的獨家專訪。(圖/翻攝畫面)

丁彥哲坦言,自己先前的職業生涯都在從事行政管理,「接受這樣的任務對我來講是非常大的挑戰」,因為這是一個需要跟市場競爭、與消費者對話的產業。丁彥哲在盤點完公司的優劣勢之後發現,台酒雖然是坐擁技術、經驗及資源的老公司,但卻有2項非常關鍵,那就是產品消費族群的年輕比例偏少,且公司的員工高齡化,如何吸引新世代消費者的青睞和做好技術傳承,就成了他上任後最大的難題。

百年老店如何翻新?台酒董座丁彥哲曝「2大阻力」 這族群成最大關鍵
丁彥哲過去歷任雲林縣民政局長、社會處長與副縣長等職。(圖/翻攝畫面)

從消費端來說,丁彥哲指出過去忽略了與年輕族群的對話,於是包括數位影音平台、KOL和KOC開箱、電競活動、速食業者,都陸續啟動、展開聯名合作,透過行銷和新產品的推出,讓年輕人慢慢來認識,甚至培養成為忠實顧客。至於員工的部分,丁彥哲表示有別於過去以時間來累積經驗,如今已改用現代的職業訓練方式,系統性地讓年輕員工快速成為人力,並協助老員工和新員工進行交流,為產品加入一些新的想法、增添活力。

百年老店如何翻新?台酒董座丁彥哲曝「2大阻力」 這族群成最大關鍵
台酒的產品被隨著許多民眾一同成長。(圖/翻攝自FB「台灣啤酒」)

被問到服務對象從一般縣民轉變為消費者,丁彥哲則認為基本上差異不大,因為皆是以「人」的感受與期待為出發,唯一的挑戰是在於要讓顧客在認同之餘,還要願意掏出腰包買下產品。丁彥哲強調,他常常在跟同仁教育1個觀念,雖然東西要「料好實在、俗又大碗」,但消費者不一定會買單,因為現在的型態已經有所轉變,必須從視覺包裝到行銷概念上去切入,才能成功收獲消費者的喜愛。

百年老店如何翻新?台酒董座丁彥哲曝「2大阻力」 這族群成最大關鍵
台酒嘗試朝多角化的方向發展產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至於民眾最關心的民生物資價格問題,丁彥哲則表示這2年除了受到疫情影響之外,最大的衝擊莫過於全球原物料上漲與運輸成本提高,為了宣示國營企業有社會責任與國人共度難關,所以都是自行吸收,不過也有打算重新盤點價格,雖然不能保證年後是否漲價,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像米酒這樣攸關民生非常廣的產品,不會去優先考慮做出價格上的調整,其他與民生較無直接關係的產品,則會適度反映成本。

百年老店如何翻新?台酒董座丁彥哲曝「2大阻力」 這族群成最大關鍵
丁彥哲表示,攸關民生的米酒不會優先考慮做出價格調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對於台酒產品伴隨著許多人的生活,成了不可磨滅的記憶,甚至產生休戚與共的感覺,丁彥哲也透露了他的期許,「一個國營企業必須要優先有在地社會責任的概念」,無論從專賣、公賣時代到公司化,「每一個台灣人都是台酒的顧客」,因此台酒所賺到的錢必須率先投入回饋工作,這幾年台酒很積極在體育、文化等方面配合推廣,對於在地的農產品則盡量去建立合作的關係,「我們希望,這家源自於台灣這片土地的公司,永遠能深耕台灣,跟台灣的生活共同來成長」。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更多新聞: 2023年度國防授權法 美總統拜登趕在耶誕前夕簽署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