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最冷耶誕!冬季風暴襲美 紐約州長:「史詩級」危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冬季風暴席捲美國和加拿大,全美70%人口籠罩在天氣警報範圍,還有將近150萬戶停電,紐約州長形容這是場「史詩級」危害,連相對溫暖的德州都出現零度以下低溫,預料美國中西部將創下40年來最冷耶誕節。而惡劣天氣也造成交通事故,俄亥俄州驚傳50輛車連環車禍,已知1人喪命。

更多新聞: 中國野豬氾濫成災!闖社區「衝撞啃咬保全」 驚悚畫面曝光民眾狂叫

狂風咆哮,暴雪遮蔽視線,到處白茫茫。俄亥俄州驚傳連環車禍,50輛車撞一起釀死傷;肯塔基州、俄亥俄州等地也發生多起車禍,至少9死。濱海地區則發生海水倒灌。

低溫伴隨淹水,冷上加冷。北極寒流來襲,全美急凍,最低溫來到攝氏零下48度,高達2.4億人,也就是美國70%人口籠罩在氣象警報範圍。

紐約州長侯可表示,「這是場史詩級的全州危害,沒別的詞彙能形容,冰封淹水大雪急凍的氣溫。」

各州政府紛紛呼籲民眾非必要千萬別出門。

阿拉斯加電視台記者表示,「請待在家裡,特別是別開車上路,理由很簡單,因為山谷裡今天的氣候非常極端。」

紐約水牛城市長已頒布開車禁令,航班也全部暫停起降。

紐約機場旅客說,「很慌,我們正嘗試透過手機查詢看看有沒有其他方式,或許從這裡搭巴士去亞特蘭大,這樣要搭21小時。」

天候不佳、交通大亂,全美23日一天取消超過5700個航班,華府機場一架飛機原本要降落,距離地面只差幾公尺了又緊急爬升。

美國運輸部長布塔朱吉表示,「我知道所有人都想跟親愛的人一起過節,不過拜託拜託,一定要留心地方政府的指示,若他們說開車不安全就是不安全。」

暴風雪還造成全美將近150萬戶大停電,連避難中心都陷入黑暗,緊急轉移安置。

CNN氣象主播報導,「給大家看亞特蘭大氣溫降幅多驚人,8個小時內就掉了約攝氏19度。」

不只美國,加拿大也冷颼颼,安大略省和魁北克部分地區發布極度寒冷和冬季風暴警告,學校也大多停課。但加州卻是另一個世界。美洲大陸分水嶺阻擋冷空氣進入,耶誕節當地氣溫竟然上看攝氏25度,民眾可以穿短袖短褲過耶誕。預料這波冰冷天氣還會持續到週末,打破美國中西部和平原區40年來最冷耶誕紀錄。

更多新聞: 拜登簽國防授權法案「軍援台灣」 中外交部眼紅嗆:台灣是中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