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亂丟!每月平均拾獲上萬件遺失物 台鐵明年將加收運送費

民視新聞/杜怡萱、林東銘 台北報導

不少人都會有東西遺落在車上的經驗,過去台鐵會免費幫忙保管,但就怕民眾過度浮濫或棄領,明年農曆年後實施運送費,以公斤數和里程數來計算,最低價格從34元~53元,另外如果送達後2天內沒領取,會加收保管費,每天每件25元。

更多新聞: 耶誕夜全台凍番薯!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 16縣市「恐探6度以下」

民眾好著急,不小心把學生證,遺失在火車上,急忙到站長室詢問,並留下聯絡資訊。

民眾說,「我在台北車站掉的學生證,來詢問看有沒有撿到。」

也有人是要來領遺失物品,看到東西失而復得,相當開心。

別再亂丟!每月平均拾獲上萬件遺失物 台鐵明年將加收運送費

民眾說,「跟朋友的交換禮物,不小心忘在火車上。」

台鐵尖峰時段,車廂人潮總是滿滿滿,大家人手一袋物品,人多掉的東西也跟著變多,根據台鐵局統計,每月平均可拾獲1萬多件遺失物,以台北車站為例,最常見的物品有雨傘、天冷帶的毛帽、圍巾、保溫瓶,因此現在台鐵將研擬,明年初針對遺失物,將收運送費用。

別再亂丟!每月平均拾獲上萬件遺失物 台鐵明年將加收運送費

民眾說,「東西放在這裡,其實也占據了一個保管的空間,我是覺得如果是合理的費用,是可以接受的。」、「收費是不好啊,因為不是我們願意掉的,還好有人找到。」

民眾看法兩極,但其實旅客忘記東西,台鐵坦承真的有點困擾,不但需要花上大量人力,還有存放空間,為了避免民眾過度浮濫或棄領,才會研擬方案。收費標準以公斤數和里程數來計算,從34元~53元,若送達後2天內沒領取,會加收保管費,每天每件25元。

台北車站站長室站長胡詠芝表示,「至少會需要經過,列車長還有兩個車站的協助處理認領,如果說已經確定知道,找了到旅客的話,我們至少都會幫乘客保存一年,通知旅客還是盡快前來認領。」

另外像是生鮮、即食品,只要會腐臭的,當天就會丟棄,若是包裝完好食品,期限過期無人領回才會棄置。台鐵指出,收費標準,最快明年農曆年後實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博客來疑假承攬真雇傭最新進度 律師:跟大家說聲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