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正副議長之爭 詭譎難辨

(民視新聞/鄭博暉 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民進黨在這次第四屆的台南市議員選舉,拿下28席,成為台南市議會最大黨,接續要拿下議長寶座的態勢十足,一組正副議長的候選人,也早早就推出。然而就在應該要,團結內部,爭取友軍支持的時刻,卻先爆出黨內不同勢力間的角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郭再欽遭起訴宣布退黨 民進黨:支持司法嚴查真相


台南市正副議長之爭 詭譎難辨

第四屆台南市議員選舉,早在選前,民進黨議員邱莉莉,就表態要爭取議長寶座。時任民進黨台南市議會總召劉米山說:「我們讓她可以高票連任,來成為議長好不好」

議員選舉結果揭曉,民進黨拿下28席,國民黨有15席,無黨和無黨團結聯盟12席,台聯一席和台灣基進1席,總共57席,過半席次29席,民進黨雖然囊括28席,但並非單獨過半,勢必要友黨和盟友的奧援,才能形成穩定的過半席次。達成7連霸的民進黨議員邱莉莉,在省轄市台南市議會,擔任第14、15、16屆議員、直轄市台南市議會,連任第1、2、3、4屆議員,曾任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民進黨中執委和中評委,2015年立委初選,敗給陳亭妃,2018年代表民進黨,角逐台南市議會議長失敗。這一屆她也很快的和林志展,成為了民進黨正副議長的候選人,然而黨內卻出現,強呼團結的聲音。台南市議員(民) 邱莉莉說「到底我們的盟友能夠加入多少,也是我們在這幾天,要努力的方向。」

台南市正副議長之爭 詭譎難辨

立委(民) 陳亭妃說:「難道現在就只有一個,所謂議長的問題嗎?我覺得真的大家不要把,台南的事情好像看得,非常的簡單。」

台南市議員(民) 陳怡珍說:「就是要團結所有的力量!」

台南市正副議長之爭 詭譎難辨


陳亭妃和陳怡珍口中所謂的,結合所有的綠營力量,顯然是?現任議長郭信良而來。面對民進黨拿下28席議員的優勢,這一次改披無黨參選的郭信良,即使還是拿下選區得票第一的成績,但對連任之路,不得不沉著面對。台南市議會第三屆議長郭信良說:「議長的部分呢,順其自然啦。」

台南市議會第三屆的議員席次,民進黨有25席、國民黨16席、無黨14席,台聯1席和時代力量1席。民進黨雖然是第一大黨,但當時郭信良退黨,三名民進黨議員跑票,郭信良以28票打敗邱莉莉的25票,拿下議長寶座。事後郭信良雖然遭黨紀開鍘,開除黨籍,然而郭信良一再強調,始終心在民進黨,尤其這一次還拋出總統牌,正面向民進黨團施壓。台南市議會第三屆議長郭信良說:「她(蔡英文總統)覺得我做得不錯,所以交代黃偉哲市長,希望能夠繼續維持現在的狀況,他們來登記(議長參選)就是,明顯擺出來了啊,總統是不是跛腳了,不甩總統嘛!」

台南市正副議長之爭 詭譎難辨


台南市議員(民) 邱莉莉說:「黨團一致共識,這樣子就是打小英總統的臉,我覺得這個是很不甚公平,因為我們對她也是都非常的敬重,我想小英總統也同樣對我講過,加油!這樣子的話,那是不是我也拿來說嘴呢?」

過程中陳亭妃還不只一次,和郭信良南北串聯,召開記者會,質疑學甲88槍槍擊案的內幕,痛批黨內中執委郭再欽,不但和學甲槍擊案有關,還介入台南市議會的正副議長選舉,不惜把同志,說是黑金。立委(民) 陳亭妃說:「因為這88槍,跟民進黨的中執委有關,這88槍又被疑似說有光電利益。」

台南市正副議長之爭 詭譎難辨


而民進黨黨團成員,也接續發難。台南市議員(民) 陳秋萍說:「我不為利益掛勾,為黑金來背書!」




更多新聞: 坦言早知會讓郭再欽不滿 林飛帆數度重申:台南亂象是集體鄉愿忍讓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