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侵襲!日本「災害級暴雪」 多地積雪量破紀錄、全國14人死亡
(圖/取自@kojixxxx推特)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強烈寒流侵襲,讓日本降下「災害級暴雪」,北海道積雪飆破1公尺,今早當地紋別市,再度傳出1.3萬戶停電,所幸緊急搶修後,中午已大致恢復供電。連四國地區,這幾天都出現創紀錄大雪,日本政府已派出自衛隊,前往愛媛縣協助災害救援。目前全國已傳出14人死亡,還有近百人受傷。

更多新聞: 指俄烏戰爭印證姑息威權死路一條 捷克外交部次長:全力支持台灣民主

雪花紛飛,放眼望去全是一片白茫茫,強烈寒流連日侵襲,讓日本迎接名符其實的「銀色耶誕」。

石川縣居民說,「風勢非常強會被吵醒,風聲大到晚上都睡不著。」

NNN記者報導,「前方車輛的車燈完全看不見,紅綠燈號也全被遮住了。」

首當其衝的北陸地區,城市道路幾乎全被掩埋。富山縣的高岡市,積雪量飆破往年同期的7倍以上。就連位於內陸的岐阜縣,也不能倖免。

岐阜縣居民(2022.12.24)說,「早上起來嚇一跳要出門都很困難。」、「雪本身沒有很重但量實在太多了,麻煩大了。」

NNN記者報導,「人行道的積雪已深及我腰部高度。」

雪國北海道,除了降雪,還颳起每秒40公尺以上的最大瞬間陣風。融雪加上大潮影響,有部分地區傳出淹水災情。由於高壓電塔倒塌,使得紋別市有1萬多戶沒電可用,雖然業者緊急派人修復,卻又在12月25日上午二度斷電。

北海道民眾說,「家裡只有卡式爐,所以用那個煮熱水順便取暖,住家附近就有避難場所真的太好了。」、「畢竟還有耶誕節要過,只能看開一點。」

記者問,「想跟耶誕老公公要什麼禮物?」

北海道小朋友說,「想要有電。」

四國和九州地區,近幾天也出現罕見大雪,其中高知縣的高知市,以及愛媛縣的九萬高原町,積雪量紛紛在12月23日,刷新史上紀錄。甚至得出動自衛隊協助救災。

愛媛縣民眾說,「要是不盡快處理等下就麻煩了,我也不年輕了做起來很吃力。」

雖然這波寒流在12月25日已經渡過高峰,山區仍有可能降下大雪,氣象廳就警告民眾,要小心後續的積雪危害和交通影響。

更多新聞: 中國官方不再發布每日疫情數據 中網友:公布那麼久假資料不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