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俊雄疑心肌梗塞猝逝 醫1句話示警「比熱還可怕」:冷死人是真的
南山人壽獨董卓俊雄傳出疑似因心肌梗塞猝逝,對此,醫師洪惠風也提醒「冷死人是真的」。(圖/翻攝自東海大學法律學院臉書)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受到寒流影響,全台各地皆傳出有人不幸猝逝的消息,現年55歲的東海大學法律學院院長、南山人壽獨董卓俊雄,在昨(25)日搭乘高鐵時,疑似因心肌梗塞發作不幸猝逝。對次,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洪惠風在社群示警,表示「冷死人是真的」。

更多新聞: LIVE/研擬退燒藥限購令? 王必勝14:00記者會最新說明

洪惠風在臉書寫下:「冷死人了,是真的。寒流發威小心,新的研究說天氣最冷或最熱時,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都會升高,而且冷比熱更可怕,差了4-5倍,冠心症、中風、心臟衰竭、心率不整都是,其中心臟衰竭影響最大。

他進一步說,根據循環學雜誌Circulation的研究,針對5大洲27個國家567個城市,橫跨1979-2019年加總40年的時間,共3千2百多萬心血管死亡的資料中分析,指出比較最冷跟最熱天氣時,同城市自己相比,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跟死亡率最低的氣溫相比,最熱2.5%氣溫時(一年中最熱的那9天),死亡率升高千分之2.2;最冷2.5%氣溫時(一年中最冷的那9天),死亡率升高千分之9.1。

洪惠風指出,心臟衰竭的死亡率,最熱2.5%氣溫時升高千分之2.6,最冷2.5%時升高千分之12.8,更冷或更熱時(最冷的1%或最熱1%)影響更大。


更多新聞: 女童掏20元打賞街頭藝人!背後原因暖哭他:比郭董給1千更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