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律師》成功讓台灣大、遠傳也想學!電信業2大優勢進軍影視

回顧2022年,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以下簡稱非常律師)無疑是戲劇圈黑馬,從第一集收視率只有0.9%,到最後大結局飆升至17.5%。除了登上Netflix全球收視冠軍,更以4億小時的總觀看時數,躋身Netflix非英語電視節目排行第6名。

更多新聞: 織女星C型火箭升空後消失蹤影 首次商業發射失敗

這部暴紅影集,是由韓國電信公司KT旗下的影視製作公司KT Studio Genie出品,在創下收視神話之餘,也為總是被戲稱為笨水管(dumb pipe)的電信公司開啟了全新的可能性。

電信本業成長速度放緩,如何槓桿自身的網路基礎建設、用戶數,為事業帶入新的營收動能,幾乎是全世界電信業者面臨的難關。而影視產業,就被電信公司視為新營收引擎。

從台灣大哥大MyVideo投資戲劇《火神的眼淚》、代理Disney+、與BBC Studios首次品牌合作,或是遠傳friDay影音平台製作綜藝節目《極島冒險溜浪》、攜手公視打造迷你影集《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簽下《財閥家的小兒子》等,都能看出電信業者在影視產業的野心。

在日前落幕的2022亞洲新媒體高峰會上,針對「從韓國KT投資內容產業來看,台灣電信產業的未來發展策略」一題,由文化內容策進院院長李明哲、台灣大哥大新媒體服務副總經理李芃君、遠傳電信數位娛樂營運長蔡俊榮共同討論:看著將影視產業發展得爐火純青的韓國,台灣電信產業在內容發展上還能怎麼一展拳腳。

根基於電信業者的基礎優勢,除了扶植自己的IP與作品之外,李芃君與蔡俊榮也提出了2大策略,以中、長期佈局影視劇產業。

策略一:結合異業參與,建立IP的孵化流程

「對我來說,整套《非常律師》商業模式帶給我最大的啟發,在於IP衍生的的效益,都留在韓國、電信公司KT中。」李芃君說,諸如中國方想要改編、美國方以《非常律師》為主題發行NFT,或是其他單位規劃推出舞台劇、音樂劇等,完整的IP價值都掌握在KT手中。

想完整收穫IP價值,需要長期的耕耘。李芃君說,《非常律師》的IP豐收,其實是建立在早期就制定的完整規劃上。她也提到:台灣許多優良的IP有沒有機會「在上檔之前」就規劃好未來的異業合作?

目前台灣市場上,內容製作團隊與OTT平台、電信業者在合作時面臨的問題是,雙方合作往往在戲劇檔期結束後就停止。李芃君期望,相關經紀服務如通路推廣、周邊販售等專業,可以更早就參與IP孵化,延長IP的壽命與價值。

前者如即早規劃會在哪些管道播放、為熱門角色設定粉絲帳號,在播放檔期結束後,如期販售周邊產品、舉辦實體粉絲活動、安排主題樂園等;後者以台灣大哥大的生態圈為例,台灣大哥大將規劃與momo電商共同開發熱門IP的周邊產品。

李明哲對此也表示,電信業者佈局影視劇產業應抱有中長期投資的思維,善用穩定現金流與集團生態圈綜效。李芃君期待,台灣影視劇產業可以建立出流水線(Pipeline),也就是將推出影視作品的步驟定義清楚,讓作品開發的流程更標準化,達到「質好量多」的水準,做到文化輸出。

策略二:電信業者不要浪費數據,搭配廣告幫串流找出新的商業模式

電信業者除了善用生態圈參與影視產業之外,蔡俊榮表示,電信業者的最大利基其實是「會員」與「數據」。在廣告與串流合併,成為串流業者新的、力推的商業模式時,具備大量用戶數據的電信業者能夠為廣告、行銷帶來相當精確的指引。

蔡俊榮觀察,近年外國影視劇產業開始採用PAST(Premium, ad supported streaming)模式,以及FAST(Free, ad supported streaming)模式,分別提供用戶「付費有廣告」與「免費有廣告」的串流服務。而這個模式,也將成為遠傳friDay影音發展影視劇產業時的主要策略。

也就是說,從明年開始,遠傳除了用戶的訂閱月費之外,規劃將一部份的用戶流量變現,用於廣告販售。蔡俊榮表示,流量變現的成效將高度取決於電信業者對數據的掌握度。電信業者能掌握客戶明確的性別、年齡、教育程度、消費習慣等,這些數據也成為其他產業尋求與電信業者合作的最大誘因。

李明哲表示,企業經營應該應用自己的優勢,而台灣大哥大與遠傳也正在跳脫狹義電信業者的範疇,應用本業的生態圈與會員數具優勢,去獲取更多的客戶與商機。

蔡俊榮也笑稱,除了上述關卡,影視劇產業還有個最大的敵人就是盜版,鼓勵消費者用選擇改變產業,同時也勉勵創作者,變得「市場化」並不丟臉,有人看作品不是壞事,創造出給全世界看的作品,讓作品可以走出台灣。

責任編輯:林美欣

延伸閱讀

●【觀點】日劇《First Love》擄獲人心,看串流平台投資如何讓台劇轉型升級?

●【專欄】當《非常律師禹英禑》不只是現象流量劇:3 個旗艦商業劇的高級玩法

更多新聞: 微軟強迫使用者接受廣告cookie 法國裁罰逾19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