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玉姨」防詐又進化了!這次連可疑圖片、區塊鏈投資都能查
(圖/來源:Gogolook)

Gogolook旗下打擊網路謠言的LINE自動機器人「美玉姨」,在今(20)日宣布上線2個全新查核功能,其分別聯手資策會與區塊鏈新創公司Chainsight擴大防詐的保護力。

更多新聞: 微軟強迫使用者接受廣告cookie 法國裁罰逾19億元

「美玉姨」是基於LINE通訊軟體的自動查證機器人,可以協助查證從LINE上接收到的可疑訊息。過去4年,由於群組自動查證功能廣受歡迎,因此擴大服務範圍,全面開放民眾查證可疑訊息。至今,美玉姨的LINE官方帳號已累積超過50萬好友數。

功能1:有圖有真相?開發圖片謠言辨識

根據Gogolook指出,近年來有許多不法人士會將詐騙、農場文等可疑訊息製作成帶有文字的圖片,以仿效長輩圖的形式企圖躲避查核工具的防守。

為了打擊此類詐騙與可疑訊息蔓延,美玉姨聯手資策會推出全新「圖片謠言辨識」功能,引進資策會開發的「多模態訊息比對技術」解析民眾傳來的可疑圖片內容,再比對事實查核協作平台Cofacts真的假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麥擱騙等單位的查核資料庫,目標破解躲藏在圖片背後的可疑訊息。

「當圖片結合聳動文字,可疑訊息因視覺化而提高了民眾轉傳與閱讀的意願,使民眾不疑有他的向親友分享,加速詐騙與假訊息的傳散。」本次參與新功能開發合作的資策會軟體院組長陳棅易說明,選擇與「美玉姨」合作打擊網路詐騙,是因為後者在國內已經有穩定的用戶基礎與查核需求。

美玉姨開發者徐曦也分享:「即日起,用戶只要在美玉姨聊天對話或群組中分享帶有可疑訊息的圖片,美玉姨即能比對多方查核資料庫提供多元查證結果,減輕民眾對陌生圖片謠言的疑慮。」

功能2:避開區塊鏈投資詐騙,查詢陌生虛擬錢包地

此外,根據區塊鏈資安公司CertiK統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2022)年起利用漏洞攻擊的區塊鏈詐騙案件數多達377件,損失金額超過23億美元(換算約新台幣731億元)。

「幣圈有個詞是DYOR(Do Your Own Business)。可問題在於,詐騙的手法層出不窮,就算一般用戶足夠謹慎、做好所有功課,還是有可能被騙。」Chainsight創辦人暨執行長何建幟曾經表示。

有鑑於此,Gogolook在5月份時宣布以策略投資方式,聯手甫入選YC加速器的台灣區塊鏈新創Chainsight,共同開發「 虛擬錢包地址風險偵測 」功能。

從技術面來看,美玉姨藉由串接Chainsight AI區塊鏈交易監控資料庫,即時識別加密貨幣錢包地址,偵測範圍涵蓋10條公鏈、超過250億筆交易紀錄,以及超過30萬個幣種(含ETH、USDC、USDT、BNB等)、dApp(含Uniswap、SushiSwap、Compound等)與NFT,為用戶降低交易詐騙風險。

用戶只要向美玉姨查詢陌生的虛擬貨幣錢包地址,後者便能夠自動依據Chainsight監測區塊鏈可疑交易與異常行為的風險分級,將結果標記為「尚未發現風險」、「有風險地址」及「高風險地址」3種風險等級,提供一般虛擬資產投資者與NFT收藏家在交易前的安全評估指標之一,大幅強化防詐力。

對於自家團隊的防詐技術,何建幟有信心:「Chainsight握有10年的區塊鏈交易犯罪數據,在業界要有這麼大量的交易數據,真的屈指可數。擁有這些數據以後,可以用來訓練AI的模型或演算法,讓防詐預測或判斷更加準確,進而讓用戶滿意。」

責任編輯:林美欣

延伸閱讀

更多新聞: iPad 10開箱評測 專家:前鏡頭改橫向更適合視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