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籲重啟小三通「金門中轉」 綠委:發燒個案恐衝擊金門醫療量能

民視新聞/吳承翰、廖文璞 台北報導

不少在中國的台商好幾年沒有回國,藍營喊話,重啟小三通,立委陳玉珍嗆大三通能飛,金門也能中轉。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指出,只要幾個發燒個案,就足以衝擊金門醫療。陸委會強調,小三通部分,遵照指揮中心建議,暫不開放,但中方1月8日放寬境管,有望增加航班,讓更多台商返國。

更多新聞: 期盼賴清德把民進黨帶得更好 蔡英文:他是適合的總統接班人選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昨天在立法院,(講話)有點含糊,記者寫下的文字有點出入啦。」

出席為在台香港人辦的圖文競賽頒獎典禮,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致詞時主動提到前一天在立法院,和藍委為了小三通交鋒,年關將近,台商返國的需求日益迫切。

小三通「金門中轉」若有發燒個案 林靜儀:衝擊金門醫療量能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大三通可以 小三通不行),(病毒又不是只會搭船),謝謝 指揮中心已經說明,王必勝已經說明,(管制旅客動線 不跟金門人接觸),已經講過了 不會不會。」

邱太三強調相關問題,都答過了,藍營仍不滿意,質疑蔡政府無力跟中國溝通,才用疫情嚇人民。

立委(國)陳玉珍說,「大三通還是繼續進行的,如果照民進黨 執政黨邏輯,大三通一樣是門戶大開,每天這麼多大陸 各地回來的國人,難道政府就不用擔心嗎。」

立委(民)林靜儀說,「(小三通)過程如果發燒了,請問他直接回台灣,還是留在金門就醫,中轉過程中只要出現幾位,不要說確診 只要幾位有發燒,必須隔離,就會對金門醫療狀況造成非常大壓力

綠營強調,中轉時發生的狀況就足以衝擊金門醫療,台商這頭則喊話,很多人超過4年沒回家了,要政府想想辦法。

台商徐正文說,「華航可以跟其他公司是不一樣,能用比較便宜的方式(專機),讓台商回台灣。」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持續關注中國大陸疫情放鬆,看看有沒有可能增加航班,載運台商回台過年。」

小三通「金門中轉」若有發燒個案 林靜儀:衝擊金門醫療量能

陸委會指出中國放寬後,能力拚增加航班,讓更多台商回台,小三通用金門中轉則遵照指揮中心建議,還得再等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兵役延長要對北京傳達訊息? 蔡英文:是向國民傳遞保持修正與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