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指標持續下探!謝金河談台股明年指數高點:行情總在悲觀中誕生
謝金河談台股明年指數高點。(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去年誤判情勢,在今年3月到12月累計升息17碼,「暴力升息」下導致全球陷入嚴重的通膨,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經濟衰退。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若要預測明年台股的指數高點,相當困難,他也坦言「投資永遠沒有標準答案」。

更多新聞: 台積電赴美掏空台灣? 魏哲家當馬英九面喊話「門都沒有」


全球經濟指標持續下探!謝金河談台股明年指數高點:行情總在悲觀中誕生
美國聯準會暴力生息,造成全球經濟震盪。(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謝金河舉例,我把去年此時預測台積電股價的各家投資機構看一下,沒有一家看對。而去年此時的半導體產業盛況空前,車用晶片大缺貨,德國經濟部長都來求救,具有代表性的業者也都說:AI,電動車無所不在,大家都認為半導體產業仍然需求吃緊,沒想到今年半導體變成慘業,費城半導體指數一度大跌48.63%,台積電,AMD,Nvidia等股價都腰斬。


謝金河表示,每一年到年尾歲末,市場都會出現很多不同的預測,現在回頭比對一下,命中率都不高,像是香港投行去年預測恆生指數,沒有一家看對,最離譜的是德意志看37000,恆生指數最慘跌至14597。去年看好虛擬貨幣的最多,大家都看好比特幣大漲,沒人想到最後大跌逾60%。預測Tesla的巴倫投資看2000美元,但今年Tesla也是名列前茅的跌最慘的公司。

最後謝金河透露,去年此時,全球股市都漲到最高點,通膨壓力已在弦上,FED暴力升息,股市大跌,美元指數大漲,今年正好倒轉過來,景氣下滑,所有經濟指標都往下,股市的長線指標在低檔,美元指數正從高峰反轉向下,也許行情總在最悲觀中誕生。

更多新聞: 英鎊紙鈔全新設計曝!預計2024年中流通 查爾斯國王肖像紙幣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