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義務役役期延長為1年! 月薪調升至26307元、銜接勞退制度
總統蔡英文。(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日主持「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會議,下午正式宣布拍板兵役延長,「2024年恢復1年期的義務役」,適用對象是2005年1月1日後出生役男,她也坦言這是「這是無比困難決定」。此外,蔡英文也公布,以二兵為例,薪資大幅調升至26307元,並將銜接勞退制度,由國防部負擔雇主提撥責任。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1/8防疫大鬆綁 王必勝:台灣最快春節後調整傳染病分類

蔡英文表示,現行4個月軍事訓練役制度,在兵源量能、訓練品質已無法因應迅速、瞬息萬變的戰備軍事及當前戰備需求,經過2年完整評估檢討後,決定從2024年恢復1年期的義務役,適用對象是2005年1月1日後出生役男。

蔡英文坦言,這是無比困難決定,但自己身為總統,捍衛國家安全、確保國家利益,讓台灣永續生存,確保世世代代自由民主生活方式,是她作為總統無法迴避責任。

蔡英文說,要提高役男薪資,履行國民役男,應該給予更大支持,過去服役薪資過低,甚至很多人是賠錢當兵,不合理現象改革,以二兵為例,未來義務役薪資,包含保險及餐食費,將提升至26307元,接近基本工資,隨軍階提升,薪資也將相對提升,希望藉此照顧役男開銷需求。

另外,蔡英文說,將推動服役年資銜接勞退制度,目前義務役年資只能併進軍公教退休年資,沒有跟勞工退休年資並進,為兼顧公平性,將推動修法,未來1年義務役年資,將與勞退制度銜接,並由國防部負擔雇主提撥責任。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這是無比困難決定! 蔡英文拍板2024年義務役延長為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