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役拍板延長1年 蔡英文:台灣夠強就不會變戰場 青年就不用上戰場
總統蔡英文。(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下午公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會議,正式拍板2024年恢復1年期的義務役,適用對象是2005年1月1日後出生役男,她更坦言這是「這是無比困難決定」。蔡英文最後也喊話,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有一顆熱愛國家的心,願意為國家盡一份力,願意為守護身邊所愛的人不計代價,拚盡全力,「只要台灣夠強,就會是全球民主自由的主場,就不會變戰場,青年就不用上戰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11月景氣亮「低迷藍燈」 國發會:創13年來新低

蔡英文致詞表示,距離台灣千里之遙歐洲,俄烏戰爭已持續超過300天還未停止,但烏克蘭沒有倒下,還在奮戰,烏克蘭人守護家園堅決意志,感動全世界愛好民主自由的人,不只是歐洲,在亞洲中國的擴張也持續衝擊國際秩序,威脅區域和平穩定,影響兩岸關信,尤其中國在8月軍演後,對台灣威逼情勢更加明顯。

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國際及區域間的主要國家,如美國、歐盟、日本、澳洲等國家調整戰略,沒有人要戰爭,台灣政府與人民、國際社會都是如此,但各位和平不會從天而降,就像是邱吉爾曾說,在戰爭與屈辱面前,如果選擇屈辱,但屈辱過後,還是得面對戰爭。

蔡英文說,台灣處在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守在全球民主防線最前線,備戰才能夠避戰,能戰才能持戰,台灣必須強化自我防備能力,才能更有利的確保國家安全及利益,爭取更多國際支持,越是做好準備,對岸冒進機率就越小,越是團結,台灣就越強壯、安全。

蔡英文宣布,2024年恢復1年期的義務役,適用對象是2005年1月1日後出生役男,她坦言這是無比困難決定,但她身為總統,捍衛國家安全、確保國家利益,讓台灣永續生存,確保世世代代自由民主生活方式,是作為總統無法迴避責任。

她也說,4個月軍事訓練役將與1年期義務役,進行一樣8週入伍訓練,希望在新制下,當兵這一年不是浪費1年,而是用這一年時間變成更成熟的人,並守護自己家鄉、家人

蔡英文說,希望大家能夠支持此方案,但除要求國防部、國安會持續精進內容,落實執行以外,也抱持開放態度,希望朝野政黨、民間團體、專家學者、社會各界能夠進行更多良性討論及溝通。

最後,蔡英文強調,她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有一顆熱愛國家的心,願意為國家盡一份力,願意為守護身邊所愛的人不計代價,拚盡全力,「只要台灣夠強,就會是全球民主自由的主場,就不會變戰場,青年就不用上戰場」。

她呼籲,台灣要告訴全世界,在民主或獨裁間,我們堅持民主;在戰爭與和平間,我們堅持和平,展現守護家園、捍衛民主勇氣及決心,相信這將會贏來全世界民主自由的勝利。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義務役役期延長為1年! 月薪調升至26307元、銜接勞退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