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九合一敗選檢討出爐! 論文、假訊息、黑金導致中間選民流失
民進黨九合一敗選檢討小組召集人鄭文燦。(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民進黨九合一大選失利,成立敗選檢討小組要找出問題所在,召集人鄭文燦今日說明檢討報告內容,指出包含疫情影響、黑金爭議及重大治安議題未能有效及時說明處置、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學倫事件處理未能及時止血,黨內提名時程太晚、假訊息防守不及等。

更多新聞: 感謝朝野一致支持兵役延長 蔡英文:捍衛家園大家共同目標

鄭文燦說明,一個政黨生命在於人民支持,民意可以載舟也可覆舟,民進黨是從台灣土地成長政黨,也是有反省力改進自己政黨。過去執政有成功有失敗,有起有落,但唯一不能改變的是謙卑、誠實的心,遇到挫折要檢討;聽到不同意見要虛心傾聽。

鄭文燦指出,檢討報告後要面對2024年總統及立委選舉,記起教訓調整步伐,讓執政表現更貼近民意,政策主張更有力,這次檢討會議發現,與2020總統大選、2022年九合一相比選票有大幅流失,特別是中間選民及年輕選民,特別是選擇放棄投票或改投其他政黨,代表沉默民意及失望民意。

鄭文燦說,客觀檢討發現,為何執政成績客觀數字與人民感受有落差,特別在疫情、俄烏戰爭、重大議題的處理存在不滿,造成選舉失敗。

鄭文燦指出主要原因包含,疫情因素,雖然兼顧防疫與經濟,但在3年疫情中,許多民眾工作、生活、經濟、民生受到衝擊,特別是服務業、中小企業、觀光旅遊業、交通運輸業、商圈夜市等,加上疫情管制產生缺工、出入境問題,還有通貨膨脹等。

鄭文燦說,另外黑金爭議及重大治安議題上,民進黨過去清廉、勤政、愛鄉土,這是政黨品牌形象,對照民眾所厭惡的黑金政治,這是民進黨得到信賴基礎,但對於重大黑金、治安事件,這次不能夠有效及時說明,清楚處置,造成對於民進黨執政有執政不力、黑白界線模糊、特權疑慮,加上選前關注的重大治安事件,殺警案、88槍擊案、柬埔寨等,影響了民眾對於民進黨執政的信任度,對選情造成了衝擊。

鄭文燦說,另外對於林智堅論文學倫事件處理,雖然有許多候選人涉及論文的學倫問題,各學校處理不同,但政治人物學經歷取得過程,必須接受檢驗,對此一事件仍應嚴肅看待,本案除了未能及時止血,設下停損點,加深民眾對於民進黨處理不滿,造成候選人退選,陣前換將,更影響到年輕族群對於民進黨的信任,進而影響其他縣市選情。

另外,針對輔選提名,鄭文燦說,提名機制在民進黨有不同機制,包括徵召、初選、協調等,但這次提名因疫情影響,壓縮提名時程,到8月中才完成,提名時程太晚,影響到候選人部署及整合。

鄭文燦表示,黨部文宣部門亦有提出深切的檢討。在議題設定及網路社群經營部分須深切檢討的事項包括:未能主動設定議題、假訊息防守不及擴散速度、各社群平台存在操作困境、封閉式社團擴散假訊息,我方涉入程度有限、KOL 合作創造社群聲量低。而選後有許多討論將敗選原因歸責於部分網友自發性引起的網路攻防造成部分民眾的觀感不佳,民進黨則是認為並不應該將敗選責任歸責於支持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口阿姨」被起訴提當選無效! 檢痛批:破壞乾淨選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