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林口阿姨」被起訴提當選無效! 檢痛批:破壞乾淨選風
蔡淑君議員日前宣誓就職,今(28)被檢方起訴且提當選無效。(圖/翻攝自蔡淑君臉書)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有「林口阿姨」暱稱的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蔡淑君涉嫌選前與建設公司合作,進行社區鋪設地磚、修剪樹木等修繕,工程金額高達62萬、18萬餘元,並用張貼感謝狀合照在社區電梯、活動中向居民喊話比手勢等方式影響選民意願,蔡淑君及董姓業者、藍姓社區主委3人今(28)日被依違反選罷法起訴,並對蔡提當選無效。檢方痛批,蔡的行為對乾淨選風及民主代議制度的破壞力不亞於直接賄選。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綠都辦! 新北檢今對議員蔡淑君、黃俊哲提當選無效之訴

蔡淑君日前被以100萬元交保時曾表示,「不論選前選後其實我做的事情都是一個習慣性的事情,如果民意代表選舉期間甚麼都不能做,我的個性真的是沒有辦法」還稱「不去做這樣的服務良心會不安」。

檢方指出,蔡淑君與營造公司董姓業者、藍姓社區主委合作,假借捐助社區名義影響選情。起訴書指出,蔡淑君與藍男合議,由蔡接洽廠商免費提供鋪設社區地磚,範圍約65坪。配合的營造業者董男甚至不顧下屬質疑為何免費施工?今年8月執意與蔡淑君合作,提供金額高達62萬6101元的免費地磚工程,事後開立不實估請款單價,甚至還前往蔡的詹姓助理居住社區修繕。

完工後蔡淑君還主動與社區討論地磚鋪設的啟用儀式時間,並到場合照。事後再請總幹事將合照張貼在社區31部電梯內,宣揚自己事跡。檢方認為地磚工程影響社區700多戶、2000多人的投票意願。

而蔡淑君涉嫌違法情事不止於此,今年10月份,她自行出資商請不知情的張姓業者,到林口一處國宅進行樹木修剪維護,費用共9至18萬元不等。事後再商請里長張貼蔡淑君贊助的公告貼在布告欄,以增加選民支持度。

檢方指出,蔡淑君還怕自己的捐助行為不被里民知道,11月6日她又到區權人大會上,公開在居民面前說,「有沒有覺得光線變好、這次社區樹木的修剪都是我贊助,廠商與我關係很好,所以修剪都不會收錢,免費贊助給社區。」蔡還稱選舉期間不能講選舉語言,用手上比自己的競選背號「3」(諧音山),表示願當大家靠山,企圖影響選民投票意願。

檢方認為,蔡淑君捐助社區金額分別達62萬、18萬餘元,與社會捐助的常情不符,而社區也不是需要他人捐助的弱勢團體,檢方查證,該社區8月份現金仍有1490多萬元,顯然並不需要社會服務或公益性質贊助,也可以自行集資為之。

而管委會也證稱,僅有今年收到蔡淑君捐助高額工程費用,證人表示是第一次知道議員可以捐助工程,往年並無前例。加上業者董男扣案的手機中被查到的訊息,足以證明蔡淑均捐的62萬費用與選情有關,董男甚至祝蔡淑君「高票當選」,顯然與蔡淑君所謂「例行服務」有所不同。

至於修剪樹木的部分,雖然不知情的張姓業者稱會向蔡請款,完工至今卻都沒有看見請款單,且蔡淑君也證稱修剪樹木是廠商贊助,不會向她請款。檢方認為可見兩間廠商都是免費贊助高價工程,且令人起疑當選後蔡淑君會如何償還廠商贊助及支持?

檢方痛批,蔡淑君的行為對乾淨選風及民主代議制度的破壞力不亞於直接對選民賄選,因此將蔡淑君、業者董男、社區主委藍男依選罷法起訴,且對蔡淑君提當選無效之訴。

更多新聞: 「林口阿姨」涉賄選100萬交保 蔡淑君出面澄清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