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延長為一年強化救護與打靶 專長與研發替代役取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行政院今天(12月29日)召開院會,正式核定,2005年1月1日後出生之役男,自2024年1月1日起,回復常備兵役役期1年。執行細節包含被詬病已久刺槍術改為近戰格鬥,各種射擊姿勢都要學會。至於替代役,同樣延長為1年,專長與研發替代役都將取消,而且要學救護和打靶。

更多新聞: 國民黨中常委蕭景田涉賄遭通緝 林俊憲酸「有創意」:排黑排到人消失

從單兵戰鬥教練、拆裝武器,到模擬戰場的震撼教育,國防公布最新的役男訓練影片,就是為了要說明,兵役延長1年,絕對不會是浪費時間。

除了役期時間拉長,受訓內容也大翻新,被詬病已久刺槍術改為近戰格鬥,以往只練臥射,現在跪射、立射、行進間射擊都要學。義務役役男,還可以操作反裝甲的紅隼與刺針飛彈。就連替代役也跟著大改革。

為了公平起見,替代役役期也同樣延長到1年,最大的變動,就是過去以「專長」還有「研發資格」等因素申請的役男,也就是俗稱的研發替代役,通通取消,僅剩下家庭與宗教因素能申請,除了要學救護訓練,還要增加打靶。

兵役延長為一年強化救護與打靶 專長與研發替代役取消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說,「替代役體位在現行制度裡,他們是服12天補充役,94年次開始從113年開始實施,我們就會恢復一年期的,常備役體位就服一年期的常備役,替代役體位就重新恢復服一年替代役,我們會將專長因素跟研發資格,取消它的申請,大家想我剛特別提到,93年次是多數現在大一,所以像研發替代役多數須具備有,碩士以上資格,所以研發替代役在未來6年,還會繼續實施,明年開始替代役役男,我們會增加打靶訓練,跟全民國防防衛動員的課程。」

兵役延長為一年強化救護與打靶 專長與研發替代役取消

教育部長潘文忠透露,會跟大專院校溝通,希望能採取「1+3」的方式,讓就學中的役男有機會在4年內,服完1年兵役,並以3年修完所有課程,包含利用放寬學分上限、利用寒暑假修課等制度,讓役男不會因為兵役,而耽誤生涯規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恢復當1年兵以實戰為核心訓練 蘇貞昌:讓國家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