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中油虧損創紀錄 學者:稅收超徵應先「補洞」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啓豪 台北報導

今年政府稅收超徵金額,高達4500億元,創下史上新高,讓各界紛紛喊話,應該要還稅於民,不過有學者示警,今年以來政府為了平穩物價實施油電凍漲,讓台電及中油都創最高虧損紀錄,因此應該要把超徵的錢,優先填補財務漏洞。

更多新聞: 台南、恆春降雨量創30年新低! 水利署進行區域調度、評估不會限水

四面八方的洗車精,噴在汽車上,4、5名員工,趕緊上前洗車,中油為了體恤民生,不只春節洗車、維修都不漲價,過年油價也都不會漲,但這麼一來,不少成本都得自行吸收。截至今年11月為止,光是天然氣,就吸收2304億元,汽油242億元,加上柴油、桶裝瓦斯,一共扛下2865億元成本。

台電、中油虧損創紀錄 學者:稅收超徵應先「補洞」
​​​​​​​​​​​​中油今年光是吸收油價天然氣等,民視新聞記者易俐廷,就突破3000億元,民視新聞記者易俐廷,全年累計虧損2173億元,民視新聞記者易俐廷,創下中油史上新高紀錄。

中油財務漏洞大,今年11月前稅前虧損2003億元,等於虧了超過一個股本,儘管明年原油價格,可望從每桶101美元,降到80到90美元之間,但對中油來說,壓力仍然不小。

台電、中油虧損創紀錄 學者:稅收超徵應先「補洞」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說,「明年轉虧為盈看起來,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希望不是那麼大,中油董事長李順欽,是不是可以合理適時地,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反映油氣的價格。」

不只中油,台電今年也虧很大,11月前累積虧損2620億元,明年增資的1500億元,由經濟部全數認足,讓淨值不至於太難看,不過未來營運仍舊充滿挑戰。

台電、中油虧損創紀錄 學者:稅收超徵應先「補洞」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說,「明年的壓力繼續在台電的部分,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煤價跟氣價的部分,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都還會繼續有虧損的壓力,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淨值那麼難看,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那這個是違反會計的原則。」

學者認為,應該把今年超徵的4500億元稅收,拿來優先解決台電、中油虧損,否則政府持續舉債補貼,到頭來還是得由全民買單。

更多新聞: 金融業年終最高發7個月! 蟬聯11年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