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大解封確診暴增 習近平稱「最大程度守護人民生命安全」
中國疫情大爆發,習近平稱「最大程度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圖/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中國COVID-19疫情飆升,明年1月8日將大解封,中共總書記習近平30日表示,「我們因時因勢優化防控策略,最大程度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這是中國全面開放防疫,造成疫情猛爆式成長後,他首次對外發聲。

更多新聞: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 將接任中國外交部長

中國政協30日上午舉行新年茶話會,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這是中國12月宣布全面放開防疫後,他首度公開發聲談及疫情。

根據人民網報導,習近平在講話中細數今年「成績」,他說「我們勝利召開黨的二十大,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我們因時因勢優化防控策略,最大程度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們隆重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

對外部分,習近平稱,「我們對『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進行堅決鬥爭。我們繼續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維護外部環境總體穩定」。

習近平聲稱,「這些成績來之不易,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頑強拼搏的結果」。

他也提到,「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後程。我們要以鬥爭精神迎接挑戰,以奮進拼搏開闢未來,努力實現全年目標任務,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奠定良好基礎」。

中國疫情猛爆式成長,不過對外資訊卻不透明,英國醫療資訊分析公司Airfinity一週前分析,中國每日恐增5千人感染COVID-19死亡,Airfinity今天上修數據至每日1萬1千人死亡,推估至2023年4月中國將有170萬人染疫去世。

更多新聞: 防堵疫情!西班牙將要求自「中國入境旅客」 出示陰性或施打疫苗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