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海峽兩岸一家親」  蔡總統向北京喊話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3年新年賀詞的涉台內容,相較2022年和緩,沒有刻意提祖國統一,而是強調「海峽兩岸一家親」,但中國軍機持續擾台,從跨年到元旦24小時,就偵獲中國軍機24架次,總統蔡英文也特別提醒北京當局,台灣周邊解放軍軍事活動無助兩岸關係,也無助和平穩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財政餘裕優先助高風險產業 蔡英文:這個決定不容易請國人理解
習近平談「海峽兩岸一家親」  蔡總統向北京喊話 賴清德一動作表態「尊英」

2023年元旦第一天,中國軍機依舊侵擾台灣。從前一天12月31日)早上6點~1月1日元旦早上6點,我軍偵獲共機24架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的就有15架次。不只中國軍機,另外還有中國軍艦4艘,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對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新年賀詞,簡直是說一套,做一套。

不像先前三番兩次對台恐嚇威脅,習近平在兩岸關係上措辭和緩,但軍事恫嚇卻依舊不斷,蔡總統堅守立場,再次喊話北京當局。

習近平談「海峽兩岸一家親」  蔡總統向北京喊話 賴清德一動作表態「尊英」

總統蔡英文說,「台海的和平穩定,是區域內各方的共同責任,也是所有人的共同期待,而戰爭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選項,我們看到近來中國升溫的疫情狀況,只要有需要,基於人道關懷的立場,我們願意提供必要的協助。」

強調對話、合作,共同促進區域的穩定發展為目標,才能夠讓更多人得到安全和幸福。但日前副總統賴清德拋出「和平保台」,外界好奇,是否代表,民進黨兩岸論述已經從「抗中保台」調整為「和平保台」?

總統蔡英文表示,「(請教總統和賴副謝謝),(你要回答嗎?沒有啦!這是總統的記者會,要總統回答),那我就一併回答了,其實不論是什麼樣的講法,我覺得我們的目標都是一致的,也就是持續地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

賴清德的「尊英」舉動意外成為小插曲,過去曾長達744天沒有接受媒體提問的蔡總統,新年第一天,用行動表達溝通誠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婉拒蔣萬安跨年邀請 柯文哲笑:我躺在床上睡覺,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