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高血壓兼母職帶孫女!打零工一肩扛家計 孫女含淚感謝:妳辛苦了
10歲的小家與外婆在偏鄉山區相依為命,生活相當困苦,兒福聯盟得知後伸出援手,送上年菜、紅包表達慰問。(圖/翻攝「兒福聯盟」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農曆新年將至,大家最期待的就是與親人團聚,一同圍爐過好年,但是在社會上,仍有許多弱勢家庭,因經濟、生活的困苦,無法與最愛的家人們相聚過年,甚至吃上好吃的年夜飯。現年10歲的「小家」,與外婆一同生活在偏鄉山區的舊工寮鐵皮屋,由於媽媽在外地工作,平時母女倆只能透過視訊相見,患有高血壓與氣喘的外婆為了照顧孫女,還得打零工貼補家用,兩人就這樣過著一天又一天經濟拮据的日子,小家談起2023新年願望,透露希望能吃到豐富的年菜,以及和家人團圓過年。日前兒福聯盟社工送上愛心年菜和紅包,幫助祖孫倆度過溫暖的新年,並錄影放上YouTube頻道,讓更多人發現需要關懷的弱勢家庭。

更多新聞: 黃捷暖送物資 相約社福團體做公益

10歲的小家就讀小學四年級,父母離異後由外婆照顧,一起生活在偏鄉山區的舊工寮鐵皮屋中。由於母親在外地工作,小家平時只能透過手機鏡頭與媽媽相見,每次都是簡單的噓寒問暖,僅能夠聊上一、兩分鐘。

高血壓外婆兼母職帶孫女!打零工一肩扛家計 兒福聯盟暖送年菜助過年
小家的外婆平時要靠打零工維持家計,生活相當艱困拮据。(圖/翻攝「兒福聯盟」YouTube)

患有高血壓的外婆透露,從小家讀小一時就開始帶起,每天要早起送孫女上課,接著忙完一天的工作後,要再接小家放學。平時的工作內容就是拿菜、拔草,一個禮拜五到六天,收入相當不穩定,但仍努力維持家中生計,懂事的孫女也會貼心幫忙家務、幫外婆按摩。

高血壓外婆兼母職帶孫女!打零工一肩扛家計 兒福聯盟暖送年菜助過年
兒福聯盟社工知道小家家中的困境,特地送上年菜及紅包,想讓祖孫倆能度過溫暖的新年。(圖/翻攝「兒福聯盟」YouTube)

冬天的山區很冷,小家透露,平時需要蓋上三層棉被,手腳都凍得跟冰塊一樣,也沒有天然氣,每次都是外婆用柴火將水燒熱給孫女洗澡。在聖誕節前夕,兒福聯盟的社工帶著冬季厚重衣物和被套,特地前往小家中拜訪,當問到新年願望時,小家靦腆說:「我很期待吃到豐富的年夜菜,要是媽媽能回家一起過年那就更好了。」

而社工們近日在過節前,也再次拜訪小家,並帶上紅包和魚頭、豬腳、鹹豬肉等豐盛年菜,即便可能無法幫助小家與媽媽團圓過節,但也希望盡這點微薄之力,讓祖孫倆過上溫暖的好年。

更多新聞: 「松山之春」寒冬送暖摸彩品 張如君全都包 !和家馨活動處女秀力挺 公益出發酬勞全都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