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寶寶就屬兔?12生肖分界存爭議 農曆新年、立春各有擁護者
生肖轉換基準眾說紛紜。(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迎來2023年第一天,各縣市陸續有元旦寶寶出生,不過以生肖來看,他們可以算是「兔寶寶」嗎?這個討論在龍、蛇年之交更是熱門,生肖轉換的時間點到底才從哪一天算起,其實還有一說認為應該從24節氣的「立春」判斷,但普遍不會把國曆納入討論,排除元旦作為轉換生肖標準應該較無爭議。

更多新聞: 李鍾碩、IU親曝交往關鍵!元旦互發「深情長文」甜蜜放閃

民眾互相祝賀新年快樂,現在就有人喊出「兔年快樂」,甚至有一些虎兔交接圖片在網路上轉傳,讓不少民眾相當困惑,生肖不是應該看農曆年嗎?事實上,生肖年起始長期存在著爭議,普遍認為要以農曆正月初一為準,但其實還有一種說法,強調要把24節氣的「立春」作為起始才是最正確的。

從曆法角度來看,12種動物代表年份稱為12生肖,它們依次與十二地支相對應,有人聲稱生肖應該以干支紀年為基礎。干支曆又稱做節氣曆,以節氣「立春」作為曆法歲首,時間會落在國曆的2月4日或5日,但是這樣的說法也無法讓所有人信服。

另一說認為地支最早是用來紀月,配對生肖的時間也比「干支紀年」和「24節氣」出現得還要早,況且從古代曆法記載的干支紀年和生肖,也都是從農曆正月初一轉換的,因此如果從命理學的角度來看,或許會把「立春」作於界定標準,但一般民眾要以農曆除夕作為基準,甚至出生時間剛好落在除夕到立春之間的這段時期,由自己來選擇喜歡的生肖倒也無傷大雅。

元旦寶寶就屬兔?12生肖分界存爭議 農曆新年、立春各有擁護者
2023年元旦寶寶應該還不能算是屬兔。(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更多新聞: 快新聞/單週疫情上升42.8% 莊人祥估高峰提早:平均每日4萬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