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瘋搶止瀉藥登微博熱搜 20天6億人染疫超越全球3年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中國新冠染疫人數暴增,先是出現搶退燒藥潮,現在止瀉藥也大缺貨,因為12月31日,網路上瘋傳新病毒株容易造成腹瀉,使得「蒙脫石散」等止瀉藥、一夕賣光光,還登上微博熱搜第一名,中國疾控中心專家估算,中國全境20天的染疫人數上看6億大關,堪比全球3年來的總感染人數。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疫情爆發嚴重缺藥 防疫官員怪罪「民眾囤藥」

中國新冠疫情風暴,又快又猛,中國人民新的一年從搶藥開始!先是退燒藥大缺貨,現在連止瀉藥都要囤,因為網傳新病毒株XBB1.5,會導致腹瀉。

中國民眾說,「又是哪個專家給的建議啊,藥房裡面的諾氟沙星又搶購一空了啊。」

中國瘋搶止瀉藥登微博熱搜 20天6億人染疫超越全球3年

除了諾氟沙星、整腸生,搶最凶的莫過於「蒙脫石散」,新年第一天就衝上微博熱搜第一名,實體和網路藥局都已經大缺貨,造成各地亂喊價的情形,一盒售價從人民幣7元到36.5元不等,約合台幣31元~162元左右。

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教授劉宏偉說,「這個蒙脫石散它主要是消化科,用來治療腹瀉的那這個藥,它有個收斂的作用,所以它能夠止瀉,所以對治療腹瀉是有一定作用的。」

上海市兒童醫院藥學部專家指出,「蒙脫石散」嚴格說來,不是止瀉藥,是一種吸附劑,材料是天然的黏土礦物,能吸附重金屬、細菌和病毒。而為防腹瀉,家中儲備1、2盒可以理解,但沒必要囤貨,也別忽略蒙脫石散的副作用。

中國瘋搶止瀉藥登微博熱搜 20天6億人染疫超越全球3年

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教授劉宏偉表示,「但是它也有副作用就是它的顆粒,比較難排出體外,留在體內就會造成以後的便秘。」

專家強調,腹瀉問題不用過度擔憂。而當地疫情海嘯宛如毒風掃過,中國疾控中心科學家曾光預估,北京2200萬人口,當中恐已有1800萬人染疫,綜合數據估算,全境感染人數上看6億大關,只花20天就堪比全球3年確診人數,恐是人類傳染病史上前所未有。攤開全球地圖,多國對中國旅客邊境管制升級,澳洲、卡達也加入境管行列,中國旅客入境要出示陰性證明,北非摩洛哥則最極端,3日起,無論國籍,全面禁止來自中國的旅客入境。

更多新聞: 廚房廁所連一起!上海2坪租屋「可坐馬桶上炒菜」奇葩設計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