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神遭AI繪圖成豬不計較!律師讚「肚量真的好」 警告網友恐觸2法律
統神的臉在先前曾遭網友惡搞,用AI繪圖成「豬」引起軒然大波,瑩真律師提醒該行為可能已經觸法,包括公然侮辱和侵害肖像權。(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知名實況主亞洲統神(張嘉航),在2022年12月曾貼出一張抱著兒子晨晨的親子合照,不料有網友將照片AI繪圖,統神的臉竟變成「豬頭」,而統神事後也收到粉絲傳的大量合成照,引來大批網友嘲笑和譏諷,他本人則無奈回應:「好了啦!看到了啦,一直傳欸。」然而瑩真律師卻對此事有不同看法,近日她於YouTube頻道提醒,將他人照片合成並公開的行為,可能已經觸法,幸好統神肚量大不打算追究,否則若是認真起來,該名惡作劇的網友,可能得吃上官司。

更多新聞: 投降?蔣萬安上任11天就爆「國旗倒掛」 何志偉轟台北市府螺絲鬆

知名實況主亞洲統神(張嘉航),在2022年和兒子的合照曾被網友惡搞,用AI繪圖技術將人臉變成「豬頭」,並引起網路上其他人熱議,留下「變帥了」、「直接被AI打回原形」、「被AI測出真身」等譏笑留言。

統神遭AI繪圖成豬!律師警告恐已觸2法律 讚:他肚量真的很好
瑩真律師提醒,統神的合照如果被隨意放到網上,很可能會觸犯「公然侮辱罪」。(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日前瑩真律師則誇獎,「統神真的很有肚量」,提醒網友若是將合成照放在網路上公開,那可能會觸犯「公然侮辱罪」,將他人比喻成「豬」,已經造成對方人格貶損,AI合成照片並不違法,但是將照片公開到網上讓大家嘲諷,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統神遭AI繪圖成豬!律師警告恐已觸2法律 讚:他肚量真的很好
統神的臉被隨意拿來合成製圖,也是屬於「侵害肖像權」的一部分。(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除了公然侮辱,統神的肖像被拿來惡搞,該網友也侵犯了當事人的肖像權,瑩真律師解釋,其實只要拿別人的肖像做拍照、繪圖等利用,不一定單純限定於商業用途,甚至不用公開,都已經構成肖像權的侵害了。


只不過「公然侮辱罪」屬於告訴乃論罪,而「侵害肖像權」則是民事求償,因此一切都看統神本人要不要提告,而瑩真律師也提醒民眾,開玩笑的尺度要拿捏,即便這次統神不追究,但難保下一個碰到的人也有相同的肚量。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違法行為,請勿模仿!
「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鄭家純怒告80位酸民!宿敵陳沂曝1殘酷真相:根本找不到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