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選舉涉賄邱莉莉50萬交保 郭再欽、楊志強遭到聲請羈押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檢警調查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涉及賄選跑票疑雲,在搜索傳訊包括民進黨台南市議長邱莉莉、副議長林志展,和李文俊、張世賢、李鎮國等多位議員和相關人後,陸續裁定交保或聲押。檢方還在其中一位關係人楊志強處所,搜到800萬現金,不過楊的家人解釋這筆錢和賄選無關。訊後邱莉莉50萬元交保,而郭再欽和楊志強兩人則遭到聲請羈押。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這不是靜止畫面! 他在政見會「不發一語」手持看板站滿15分鐘

收到交保裁定,議長邱莉莉的友人,馬上帶著50萬元前來交保。

檢方在前一天大規模搜索約談,包括議長邱莉莉,副議長林志展等人,都到案說明,訊後議長邱莉莉50萬元交保,副議長林志展20萬元交保,議員黃麗招10萬元交保,前副議長李文俊25萬元交保,議員張世賢10萬元交保,議員李鎮國15萬元交保,李文俊親友黃怡萍20萬元交保,李鎮國妻子高玫仙10萬元交保。

議長選舉涉賄邱莉莉50萬交保 郭再欽、楊志強遭到聲請羈押

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許嘉龍說,「經檢察官訊問後,將郭姓及楊姓被告當庭逮捕,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另外,前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以及圓山企業集團總裁楊志強,都向法院聲請覊押禁見,而台南市區漁會理事長林士傑,則未到案。兩位遭聲押的主角之一楊志強,是台南在地的企業家,過去熱心公益,和各黨派的議員都交好,處所被搜出800萬現金,家人出面解釋,是業務需要的週轉金,跟賄選無關。

台南市議員(民)陳秋萍說,「我們尊重檢調的調查,勿枉勿縱。」

台南市議員(民)周嘉韋說,「交保並不等於是有罪,很多時候是在權宜之計下,權衡的做法,也有可能是偵查的一種手段。」

議長選舉涉賄邱莉莉50萬交保 郭再欽、楊志強遭到聲請羈押

台南市議員(民)李宗翰說,「不會有外界盛傳,只辦特定政黨,或只辦特定地區的情形發生,一切靜待司法調查。」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希望檢調司法機關,儘速釐清真相。」

從前一天上午發動搜索,漏夜偵訊,多位議員和關係人陸續交保,但都刻意避開媒體,不願多做回應,上午8點多,李鎮國才在訊後,被諭知15萬元交保。至於國民黨市議員林美燕和蔡淑惠,也也以證人身分被傳訊。至於目前仍未到案的漁會理事長林士傑,在傳訊未到的情況下,檢方已經開出拘票,將進一步拘提他到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投入立委補選! 蔡培慧:承擔責任為南投「擱拚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