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法官憶與「黑人」郭信一法庭「交手」 口才一流很會耍小聰明
桃園幫派大哥郭信一日前中槍身亡,全案警方調查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桃園幫派「黑人家族」大哥,「黑人」郭信一本月2日傍晚在住家樓下,被埋伏的槍手連開6槍,送醫後不治,目前警方全力緝凶中。郭信一在黑道輩分極高,甚至有「黑道軍火庫」之稱。據一名資深法官回憶,前科不少的郭,開庭時頗角頭老大的「風範」,法庭上的反應、口才一流,而且是個很會耍小聰明的被告。

更多新聞: 桃園槍響!槍手持續逃亡中「黑人家族」大哥郭信一身中6槍不治

郭信一過去以手段凶狠聞名,年輕時還曾威脅民代兒子和偵查隊長,也是不少黑幫地下槍枝來源,因此有「黑道軍火庫」之稱。由於他的黑道輩分極高,4年前年桃園發生車行挾持事件,外傳是透過他出面勸降,才順利救出9名人質。

民視記者獨家聯繫一位曾審理過郭信一案件的資深法官,該法官回憶,於桃園地院服務時,審理的某位大哥級被告,他真的是很有角頭老大的「風範」,法庭上的「反應、口才一流,而且還會耍小聰明。」

獨家/桃園「黑人」郭信一中6槍身亡 過往開庭真實故事曝光
一名資深法官回憶過去跟郭信一在法庭上交手的真實經歷。(圖/Pexels提供)


據了解,過去「黑人家族」在桃園強收「水費」時,其實郭信一人在台南監獄服刑,是由他身邊的某親信小弟代為掌控整個組織,並定期匯款至監獄內的保管帳戶,進出金額甚至達上百萬元之多。

該法官指出,當時能將郭信一定罪的重要證據是「一大疊他從獄中寫給小弟的書信」,信裡郭信一指示小弟如何串供以撇清與他的關係,做事仔細的郭信一,還不忘在每封串供信最末提醒小弟「記得將信件毀棄」。信中郭信一還總是講述他的「抱負」,打算要培養幾位小弟參選當時桃園縣議員,以完成他從政的想望。

據了解,把信件銷毀本是個讓郭信一從「水費案」全身而退的作法,但其「忠心耿耿」的小弟卻沒有遵照他的指示,反而將每封信都好好地保存下來,警察持搜索票搜到所有的書信時,這些信件都成為郭信一才是主嫌的鐵證。

獨家/桃園「黑人」郭信一中6槍身亡 過往開庭真實故事曝光
「黑人」郭信一過往前科累累。(合成圖/民視新聞製作)


資深法官回憶,在法庭上不止一次虧那位還想處處維護老大的小弟,就是不聽從深思熟慮的郭信一指示,若每封信閱畢就銷毀,老大不就沒事了嗎。現在有書信為證,小弟要幫老大脫罪的證詞如何能信?而郭信一的反應總是「搖搖頭,無奈的微笑,對小弟沒有埋怨。」

另外郭信一還很會耍小聰明,最高法院曾依職權告發郭信一偽造公文書,郭因為另案判刑上訴最高法院,突發奇想,找人偽造一份自己的相驗屍體證明書,請郭媽媽寄給最高法院,以詐死意圖「騙到」最高法院的改判不受理判決。

沒想到最高法院一眼就識破,依職權一查發現偽造,將郭信一上訴駁回,還加計一條偽造公文書罪。資深法官回憶,審理時曾對郭信一說:「你真的很聰明,但你不得不佩服我們最高法官的睿智吧。」

該法官回想,與郭信一及其他被告「互相折磨」的審理時光,為了一大堆的秘密證人筆錄的證據能力,及如何傳訊,合議庭煞費苦心,最後將郭信一定罪,這段過程在法官生涯中相當印象深刻。而與郭信一在法庭上「交手」的經驗,也成為該資深法官在指導新進法官,必須在「不疑處有疑」,很常舉的實證。

該法官指出,印象中從郭信一當時的前科看來,似乎還沒有涉足毒品。如今疑似是沾染了毒品交易,走上不歸路,也是不幸。

更多新聞: 桃園黑人家族大哥郭信一遭狂轟6槍 槍手樹林焚車滅證有共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