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訪台是要「展現強力支持」! 前北約秘書長:台灣已成自由的燈塔
蔡英文接見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訪團。(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4)日上午接見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訪團時指出,台灣守在全球民主防線的最前線,未來將和更多的民主陣線盟友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及穩定。拉斯穆森說到,此行訪台,是要展現強力支持,台灣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另外他也說到,此行再度來訪,他看到他台灣的民主進步,「今天,台灣已經成為自由的燈塔」。

更多新聞: 人倫悲劇!台中24歲女「網咖產子」男嬰亡 隔壁熟客:完全沒聽到哀號聲

蔡英文致詞時感謝拉斯穆森,過去連續三年邀請她參加「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 CDS);她也在會議上分享台灣的民主經驗,並且跟多位理念相近的國家領袖一起呼籲全球民主聯盟盟友加強合作,來因應威權主義的挑戰。

蔡英文提到,拉斯穆森在1994年訪問過台灣,這將近三十年來,台灣經歷了巨大的轉變,在民主發展上有長足的進步,也創造繁榮的經濟。靠著全民的團結,共同建立了強韌、有活力的公民社會,她相信這次拉斯穆森主席來訪,不僅見證台灣的發展,也能深刻體會,「民主自由就是台灣人民堅持的價值,也是我們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指出,台灣守在全球民主防線的最前線,面對威權主義不斷擴張,「上個禮拜我們提出『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未來,我們將持續提升整體的國防戰力,並和更多的民主陣線盟友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及穩定」。

拉斯穆森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此行來到台灣,也要特別感謝蔡英文以及台灣政府的熱烈歡迎,他此行訪台,是要展現強力支持,台灣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也支持台灣有權利生存在自由民主環境,同時與蔡英文交換意見,討論台灣與歐洲如何進一步加強合作。

拉斯穆森提到,他於5年前成立民主聯盟基金會,目的就是要加強全世界民主盟友的合作,來對抗威權主義不斷擴張。他認為,全球民主盟友代表全球經濟60%的占比,如果我們能共同努力,相信這是一股令人敬畏的力量,會對包括北京在內的威權主義國家有所嚇阻。

拉斯穆森說,台灣的堅韌民主,是全球民主陣營大家庭的一分子。他於1994年訪台時,台灣正經歷民主轉型,此行再度來訪,看到台灣的民主進步,讓他印象非常深刻,「今天,台灣已經成為自由的燈塔」。

拉斯穆森表示,他非常同意蔡英文所言,不應該將自由民主視為理所當然,必須要盡力確保自由民主終將獲勝,他深信,民主是世界上最強健的力量,決定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將激發社會許多創造力,質疑既定教條的權利將創造進步,而擁有反對當權者的言論權利,則有助創造更有效率、更透明的政府。

更多新聞: 快新聞/40多歲女自中國返台「重複感染」 確診2日後在家猝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