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要侯友宜說明「稅收多80億」 國民黨團:請自己去拜會市長
新北市稅收多80億民進黨團要侯友宜說明,國民黨議員呂家愷則表示,民進黨有意見請自己組團拜會市長。(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面對新會期的新北市議員甫上任,民進黨團昨(4)日就對於112年預算中新北市稅收超收80億該如何處置的問題提出挑戰,要求侯友宜市長進議會說明本會期預算,然而此舉遭到佔多數的國民黨團反對並以退席抗議的方式讓預備會議無法舉行,最終使得臨時會也無法開成。民進黨黨團今(5)要求侯友宜市長必須到議會說明預算編列,喊話「請市長正視新民意,不要強渡關山」。國民黨團則同樣召開記者會指出,112年的預算已經進入了二讀程序,請民進黨團不應該玩政策操作拖延預算通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臉書換上「團結共好」引揣測 侯友宜:希望展現不一樣的共好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黨團總召鄭宇恩表示,112年的預算項目中,雖然大多數預算項目都已經通過審查會審查,但仍有第二審查會和第六審查會未通過,其中第二審查會主管的有財政局和主計處,這兩個局處都沒有就111年及第112年的稅收超徵部分做說明,所以民進黨團在議會要求市長說明預算審查是非常有正當性的。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表示,各議員應該要團結呼籲市長正視新的民意,「總統都願意就4500億稅收超徵向民眾說明了,侯市長為何不能到議會向議員說明今年新北市預計會拿到80億元的超收稅額?」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卓冠廷表示,昨天的議會進展到議事日程,議員本來就有權利變更議事日程,新增其他想要了解的項目。這是非常卑微的請求,我們卻看到執政黨黨團用退席的方式,杯葛自己執政黨的預算,這是非常藐視議會的作法。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維倩則表示,現在是新會期,所有的新北市議員都帶著新民意來到議會,這些議員不見得清楚過去議會審查的系統,當然有權利要求市長必須報告。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吳秉宥表示,如何建立起一個真正能建立良性互動,讓議會成為傳遞民心的管道是身為新北市議員很重要的任務,到議會備詢只是一個起步,侯友宜卻狠狠打了議員們一巴掌,選擇逃避。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李宇翔說,侯友宜4年來到過議會83次,換算成小時來看,侯在議會的時間僅16天,占他的任期的1%,明明到議會接受選民監督的時間這麼短,卻只會空喊「好好做事」。

國民黨則於稍晚召開記者會回應指出,議長未來已經敲定在1/11召開的臨時會。112年的預算尚未審竣,整個預算報告已經到了二讀的階段了,接下來把程序繼續走完是審查預算應該走的法律流程,依照程序就該把還沒審完的預算繼續審完,民進黨所提及的問題,包括環狀線、預算、稅收超徵等問題進行報告,他們都有相關程序可以進行,只要超過三分之一的議員連署,都可以依循大會程序,要求召開相關會議。

國民黨江怡臻表示,新北市已經是少數總預算至今未通過的縣市了,新任的民意代表與新任的執政團隊已經上任,民進黨團不應拖延預算讓1978億預算無法通過,使得團隊無錢可用。近舉出社會局針對單親家庭扶助、身心障礙者扶助計畫皆可能因為預算無法通過而動支困難。

國民黨呂家愷則批評,民進黨應尊重議會流程以及兩黨過去協商的結果,「如果民進黨團有意見,應該自行組團到新北市政府拜會侯友宜市長」,而非使出不合常理的手段,造成議事延宕。民進黨應尊重市民朋友的福利,不要將選前的選舉手段帶近議事攻防之中。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戴湘儀說批評,「民進黨團是作廢了嗎?」、「過去已經進行過的質詢討論內容難道無法交接嗎?」並要求民進黨不要用政治手段把侯友宜騙到質詢台上做政治表演。


新北市稅收多80億民進黨團要侯友宜說明 國民黨回:有意見自己組團拜會市長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民進黨不要將選前的選舉手段帶進議事攻防之中。(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誇郭台銘、盧秀燕未提朱! 朱立倫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