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渦輪發電燒出新經濟!機械業成新護國神山?
公準精密製造的微渦輪發電機,帶進攝影現場(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養豬場的豬糞如何能產生電力?養豬產業製造出大量的有機廢棄物,這些廢棄物如何轉化為沼氣發電?一般人聽到燃氣渦輪,就想到戰機的渦輪引擎。不過燃氣渦輪也可以變成發電機?台灣除了漢翔外,精密機械業者,也有能力自行打造微渦輪發電機?而且這具微渦輪發電機,從內到外所有零件,都是業者自行製造?

更多新聞: 半導體2023年先蹲後跳 下半年迎曙光
決策者/渦輪發電燒出新經濟!機械業變新護國神山?
公準精密自製微渦輪發電機(圖/翻攝畫面)

一般人聽到燃氣渦輪發動機,可能馬上想到是飛機或船舶。由於燃氣渦輪發動機,高效率的燃料轉換,提供交通載具帶來大量的動能。所以燃氣渦輪的應用,也成為綠能發展矚目的焦點之一,所以微渦輪發電機就此誕生。

決策者/渦輪發電燒出新經濟!機械業變新護國神山?
蘇友欣分享打造渦輪發電機的挑戰(圖/翻攝畫面)

台灣響應國際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再生能源技術之應用研發,經常引起許多討論。微渦輪發電機可以使用氣態或液態燃料,所以也可以透過燃燒沼氣,來製造大量的電力。由於一般畜牧場的有機廢棄物,經過厭氧消化處理,往往可以產生大量的沼氣。所以台灣部分養豬場,也在試用微渦輪發電機,來提供再生能源電力。

決策者/渦輪發電燒出新經濟!機械業變新護國神山?
為了打造微渦輪發電機,蘇友欣幾乎以廠為家(圖/翻攝畫面)

微渦輪發電機機組,公準精密是國內少數有能力,全部零件自製生產的業者。公準精密董事長暨創辦人蘇友欣,在製程技術上不斷尋求突破,所以公準精密在航太工業領域,取得許多國際認證。近年在半導體及航太產業市場有成,成為台灣精密機械中翹楚。不過公司在草創時期,卻是什麼都做,只從臉盆、杯子,甚至到金屬飾品模具都做。不過蘇友欣明白,不做技術累積的產品,公司終究會走不下去。

決策者/渦輪發電燒出新經濟!機械業變新護國神山?
蘇友欣謙稱不擅長做生意,所以只好鑽研少人挑戰領域(圖/翻攝畫面)

所以他追求技術上提升,不僅添購高價機具,力求所有零件都能自製,也可以自行加工表面處理,發展一站式的客製化服務。而且他吸取過去接觸客戶的經驗,很早就將ERP系統導入管理,這項措施大大提升整體的管理效率。蘇友欣不僅是具有職人精神,他在產業發展的遠見,使公準精密在管理上領先當年許多同業,創造了一個難以仿效的模式。

決策者/渦輪發電燒出新經濟!機械業變新護國神山?
蘇友欣踏入機械產業的起因,一切都是為了生計(圖/翻攝畫面)

所以當公準精密切入IC封裝模具,在半導體製程設備取得成功,連帶讓公準精密順利進入轉型階段。公準精密的技術和效率,受到國際大廠的青睞,所以後來知名的半導體設備製造商AMAT或ASML,都成為了公準精密的客戶。

決策者/渦輪發電燒出新經濟!機械業變新護國神山?
蘇友欣看著事業代表作,公準精密還要挑戰下一個里程碑(圖/翻攝畫面)

去年ASML宣布擴大投資台灣300億,預計今年要增設新廠的消息。這項消息也使人注意到,ASML過去長期合作夥伴,公準精密的技術實力,不僅是獲得國際客戶青睞,儼然是台灣精密機械隱形冠軍。

播出時間:民視新聞台,每週日上午11點。

更多新聞: 台積電狂吸人才仍不夠用 半導體業面臨嚴峻缺工危機